福州新闻网
  
  
  

南京“舒克贝塔公司”被要求改名 郑渊洁维权长达两年

2020-08-25 11:37:28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一场长达两年之久的“舒克贝塔”名称之争终于一锤落定。近日,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不适宜企业名称纠正处理决定书,裁定南京舒克贝塔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舒克贝塔公司)的名称为不适宜企业名称,责令舒克贝塔公司办理公司名称变更登记,在办理公司名称变更登记前,其名称由本公司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代替。

  据了解,“舒克贝塔”是童话作家郑渊洁1982年原创的知名文学作品《舒克贝塔历险记》中的角色名称。在2015年11月,南京舒克贝塔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在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此名称登记了该企业,进行宠物用品、宠物食品、兽用药品等批发经营。

  2018年8月17日著名童话作家郑渊洁授权委托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向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举报投诉“南京舒克贝塔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称该企业名称侵犯其原创的知名文学角色名称“舒克贝塔”的知识产权在先权益。

  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经调查发现,舒克贝塔公司的股东江苏省协同医药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协同医药公司)已于2011年注册了“舒克贝塔SHOOBREE”商标,其商标类目核定为第31类,涵盖宠物食品等,2015年协同医药公司在南京市江宁区投资设立了舒克贝塔公司,从事宠物食品和宠物用品的经营活动。鉴于郑渊洁的投诉涉及著作权、商标权和企业名称权的纠纷,权力冲突和纠纷矛盾较为复杂,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议郑渊洁先解决商标权的纠纷,然后再办理企业名称权的维权。

  据介绍,郑渊洁最终采纳了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议的维权路径。郑渊洁授权委托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对“舒克贝塔SHOOBREE”商标提出无效宣告请求。

  2020年1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作出关于第7857854号“舒克贝塔SHOOBREE”商标无效宣告请求裁定书。2020年8月1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四十四条、第四十五条和第四十七条之规定,宣告注册商标“舒克贝塔SHOOBREE”无效,并予以公告。“舒克贝塔SHOOBREE”注册商标的专有权视为自始即不存在。

南京“舒克贝塔公司”被要求改名 郑渊洁维权长达两年

  8月20日,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不适宜企业名称纠正处理决定书》的裁定。据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处高亚鲁介绍,此次该局作出“不适宜企业名称”纠正处理决定书,主要依据了《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第39条、第41条规定,即舒克贝塔公司的名称虽然依照相关程序登记,但舒克贝塔公司主观存在侵权的故意,客观上造成了相关公众的误解。

  裁定当日,南京市江宁区行政审批局将使用舒克贝塔公司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替代其名称,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经过近两年的马拉松长跑官司,舒克贝塔终于重归小说原型,维护了小说原型形象。

南京“舒克贝塔公司”被要求改名 郑渊洁维权长达两年

  图片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