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 最新报道

福建省直机关走前头作表率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08-25 08:24:15来源:福建日报

  根据订餐群的信息精准备餐,推出小份菜、提倡“半碗加”,按需自助取餐……24日,省委文明办和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督查行动,对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和省政协的食堂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记者在现场发现,各家食堂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多措并举、成效明显——就餐人员踊跃参与到“光盘行动”中,食堂的厨余垃圾明显减少。

  精准备餐助力源头节约

  24日上午,记者来到省委办公厅机关食堂时,厨师们正根据用餐需求备菜。

  饭点还没到,厨师如何知道有多少人用餐?面对记者的疑惑,省委办公厅相关负责人程宛芬掏出手机,在微信上打开了机关食堂订餐群。她说,为了减少食材浪费,省委办公厅后勤服务中心要求各处室提前在订餐群中上报用餐人数。

  “我们根据报的数量通知后厨备餐,从源头上减少浪费。”程宛芬介绍,此举推行后,食堂每天的厨余垃圾由三桶减少到两桶。

  该食堂还进行分段备餐。“比如绿叶菜,在11点30分、11点50分和12点10分,分别烧一份,这样既确保不浪费,又能让各个时段就餐的人吃到新鲜菜。”程宛芬举例道。

  中午,陆续有人前来就餐。取餐窗口的屏幕上打出了“适量点餐,拒绝浪费”“提供小份菜,按需点餐”等提示语。省委办公厅干部陈阳点了3个小份菜和半份饭。“作为省委办公厅的干部,更应该在勤俭节约上走前头作表率,同时还要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到反对餐饮浪费的行动中来。”他说。

  用餐人数不变采购量下降三成

  上午11点50分,一走进省人大机关食堂,记者就看到一张醒目的公约墙,该机关130名用餐人员在墙上签名,响应节约用餐号召。

  12点05分,陆续有机关干部前来排队用餐。不少女同志在点菜和米饭时,都只要了半份。

  炒土豆丝、拌豆角、清蒸黄瓜鱼再加上半份米饭、半碗例汤,是省人大财经工委干部陈柳青的午餐。“女同志饭量较小,大份饭菜吃不完。现在食堂推出小份菜、半份饭,每餐都能刚好吃完。”她说。

  “‘半碗加’是我们根据实际需要推出的创新举措,极大减少了浪费现象。”省人大代表之家主任鲍向阳说,考虑到人们的饭量不一,在丰富菜品的同时,食堂积极推行“半碗加”制度,米饭、例汤、部分菜品都可点半份,减量降价。

  通过“半碗加”、提前登记用餐人数、依据就餐峰值调整出餐量等举措,在同等用餐人数的情况下,该食堂每日用菜采购量下降了30%左右。

  “以前的潲水桶是半人高的大桶,现在换成了普通的小分类垃圾桶,食堂的干湿垃圾量比以前大大减少。”餐盘清理人员说。

  志愿者“一条龙”监督

  工作日中午,到省政府机关食堂用餐的人数以千计。人流中,有一群志愿者十分亮眼。每到饭点,他们各就各位,在食堂入口分发倡议书,在取餐台旁劝导用餐人员适量取餐,在餐具归集台边监督开展“光盘行动”和厨余垃圾分类工作,还有志愿者高举写有“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的公益广告牌,在餐桌间来回走动。

  随处可见的宣传语加上志愿者的“一条龙”监督,营造了无处不在的节约氛围,这样的举措也收到了实效。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多小时里,所有就餐人员都能做到光盘。

  “以前大家吃饭的时候,想吃什么点什么,而且都会多点几道菜,越丰盛越好。”省政府办公厅干部沈明玉感叹道,“随着节约理念的普及,大家的观念也都变了。节约不只是一句口号,更要落实到行动中。”

  “省政府机关食堂保障几十个单位的人员就餐,我们做好了,就可以起到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福建省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胡岩辉说。

  按需自助取餐少浪费

  在省政协机关食堂,无论是食堂门口张贴的“光盘行动”倡议书,还是餐桌上的“按量取餐”台签,文明用餐的标语随处可见。该食堂根据微信群里的报餐人数备餐,经过各处室统计,当天用餐报备人数为128人。除主食外,午餐有三荤三素六个菜,供用餐人员按需自助取用。

  12点左右,陆续有人来取餐用餐。记者观察了半小时,发现几乎每个人都做到了“光盘”。“每次取餐奔着七八分饱的量去取,不够了再加。”省政协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处干部黄冬云说。

  “我们采取阶梯式上菜的方式,工作人员根据用餐人员的实际需求,空一盘炒一盘,最大程度实现精准用餐。”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董奕介绍,食堂每周还会根据菜品剩余的情况调整菜单,如果有一道菜每次都会剩,将会把这道菜从菜谱中删去,减少浪费。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省直机关要走前头作表率。这四家食堂出了许多实招,各有特色,我们将对做得好的方面予以宣传。”省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下阶段,我省还将组织相关部门对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和酒店等进行暗访、督查,曝光一些餐饮浪费现象,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制止餐饮浪费、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

  (记者 林清智 谢婷)

福建省直机关走前头作表率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