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投身少儿教育 慰藉失独家庭

​台江区计生协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2020-08-25 07:46: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台江区计生协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孩子们在公园上早教课。(台江区计生协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吴永强

  “老张,我拉你进群,明天上午的早教活动记得带孙子来参加。”盛夏时节,台江区新港街道计生工作人员严晶挨家挨户上门通知,发动有幼儿的家庭积极参与“早教进社区”活动。

  把免费早教送上门是台江计生协创新生育关怀帮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台江区计生协不断弘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在生得起、养得好等方面助力家庭健康发展,不断提高计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当好儿童早教宣讲员

  一到周末,古香古色的南公园就会因为孩子的到来热闹起来。跳圈圈、丢沙包、拼积木……在严晶的带领下,孩子们释放天性,欢笑声此起彼伏。

  “我只要铺上彩虹毯、放上玩具,公园里的孩子就都被吸引过来了,抢着参加。”严晶说,台江区基本每周都会组织几个家庭到南公园开展早教活动,已经持续了5年,相比于市场上动辄一两百元的早教课,这样的活动特别实惠,报名的家庭排起了长龙。

  儿童早期发展教育是台江区计生协的特色项目。为做好这项工作,台江区计生协打造了一支由省、市儿童保健专家,儿童早教教师组成的专业早教团队。同时,组建了一支由街道、社区计生协会会长、秘书长、女组长构成的早教志愿者服务队,规范早教志愿服务。除开展“早教进社区”活动外,台江区计生协还提供免费的“3+3”早教课程,其中包含3节亲子互动课和3节家长育儿课,并为辖区内新生儿家庭免费赠送《育儿宝典》 。

  据统计,2016年以来,台江区共为2155户次0岁至3岁婴幼儿提供免费亲子课程5212节,发放《育儿宝典》800本。2016年至2020年,台江区连续5年被省计生协评为省级儿童早期发展教育示范点;2018年至2019年,中国计生协连续两年组织全国各省市代表赴台江区观摩调研儿童早期发展教育成果。

  做青少年健康守护者

  “你是怎么来的?”“你知道艾滋病吗”……7月24日至8月5日,台江区计生协首批青春健康小组培训班顺利开班,一期共有9名青少年参加培训活动。课堂上,孩子们争先恐后回答问题,一些平常让他们“害羞”的话题被热烈讨论。

  今年1月,台江区计生协青春健康俱乐部正式成立,旨在通过“教育+服务”的模式,提高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通过社工“同伴式服务”,解决困扰青少年已久却让他们“羞于启齿”的问题。作为青少年活动基地,俱乐部设施齐全,拥有图书阅览区、谈话区、活动区、羽毛球室、乒乓球室等场所,还依托鲲鹏青少年事务中心,组建了一支业务过硬的师资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台江流动人口多的特点,台江区计生协还专门在周末及寒暑假组织流动人口家庭内的青少年参与培训。疫情期间,台江区计生协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办云课堂,编印青春手册和家长读本,为广大家长提供心理咨询。

  成为计生特殊家庭帮扶者

  今年6月,台江区计生协暖心家园在新港街道成立。该机构是针对台江计生特殊家庭,集老年人服务、休养、心理辅导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机构。一方面,志愿者们定期上门,为失独家庭老人送礼物,开展血压、血糖测量等体检活动;另一方面,该家园还定期邀请专家,开展心理健康和医疗保健主题讲座。接下来,健步行、春秋季踏青等联谊活动也将提上日程。

  为帮助失独家庭走出痛苦,重拾生活信心,台江区计生协开展了节日慰问、心理慰藉、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台江区计生协组建了一支以社区工作者、大学生、教师、医生为主要成员的社区志愿团队,并以部门、街道干部同时挂钩的“双挂钩”帮扶机制,开展分类帮扶,实施精准化服务。在全面推进失独家庭优先享受医养及生育关怀行动服务方面,台江区计生协积极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优先就医、免费健康评价和危险因素评估等健康综合服务。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