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褪去老态龙钟 还你青春靓丽

​台江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提升 今年实施39个项目

2020-08-25 07:28: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台江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提升 今年实施39个项目

  改造后的祥安花园车辆停放有序,每栋楼前都加装了电梯。记者 颜澜萍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高居住品质、提升城市形象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台江区委、区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重要抓手和重点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原则,形成了一套整治机制和整治经验,力求老旧小区改造精细化。

  同时,台江区不断加大改造力度,同步实施一批、同步推进一批、同步谋划一批,把民生工程办好办实。“今年,我区计划实施3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涉及约1.55万户,总投资约3.01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22.86万平方米。”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按全面系统集成理念

  开展老旧小区改造

  走进位于国货东路78号的祥安花园,披上“新衣”的楼体清新靓丽,车辆整齐停放在新划定的车位里,每栋楼前加装的独立电梯更是令人眼前一亮。很难想象,这是个投用了超20年的无物业小区。

  据悉,祥安花园内有居民楼2栋,共120户居民,占地面积约1758.6平方米。原先,由于小区地下没有进行雨污分流,雨污管网杂乱,排水不畅,逢雨易积水,影响居民出行。“尤其是台风期间,经常整个小区都泡在水里。” 祥安花园业委会主任谢思晃介绍。

  2018年8月,祥安花园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我们委托福州市建筑设计院对祥安花园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方案进行设计,按照全面、系统、集成的工作理念,运用‘1+X’工作法,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新港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经认真研讨论证和征求小区居民的意见,对小区雨污系统进行整治、路面修补平整、围墙大门修缮、增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小区绿化提升等10项内容进行改造提升。“通过整治使小区达到‘沟通、路平、灯亮、安全、有序’的公共配套设施基本完善目标,满足居民正常生活基本需求。”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外,针对祥安花园各业主经济条件尚可,居住人员中老年人多,居民困于出行的情况,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宣传动员各业主借此整治提升的机会,自筹资金配建电梯,一举解决老人出行问题。看着身边环境发生的变化,今年65岁的梁守明心情格外愉悦:“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如今又过上了新生活。”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