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家三人携手战疫 南安一村医入选“中国好人榜”

2020-08-24 09:12:09  来源:泉州网
  

  父子携手坚守防疫一线,护师女儿驰援武汉

全家三人携手战疫 南安一村医入选“中国好人榜”

  刘明水父子核对检查相关信息

  泉州网8月24日讯(记者 陈灵 黄耿煌 通讯员 黄婧俐 黄景胜 文/图)在今年防控新冠肺炎的战疫中,南安市罗东镇新明村71岁老村医刘明水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义务承担起了全村返乡、返工人员的体温监测和信息跟踪工作,用一颗强烈的责任心守护万家平安。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20年2月至7月、8月网络点赞评议正式开始,他被推选为2月—7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防疫一线 村医守护村民健康

  刘明水和儿子刘剑灿是罗东镇新明村唯一一家卫生所的村医。新明村是罗东镇的人口第二大村,全村人口近8000人,外出返乡人员较多,防疫工作量大。作为村里仅有的两位村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父子俩就自发义务投入到一线防控工作中,从大年初二开始,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每天父子俩都要走街串巷、进村入户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测量体温、检查身体状况,并做好跟踪随访和信息上报。

  “每天要检查2次,白天都在外面,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走几十户。”刚入户回家,父子俩就要忙着核对、记录当天的检查信息。“我父亲已经71岁了,每天还要坚持入户工作,我有时候也会劝他多在家休息,但是他坐不住,只有把每天一线的防疫工作做好他才会安心。”刘剑灿说。

  疫情防控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后,父子俩每天7点多就来到规模以上复工企业义务为进厂员工测量体温,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村里仅复工企业的员工就有几百人,每天体温测量、信息上报、场所消毒等防疫工作一样都不能少。”刘明水说,“作为一名从医51年的老党员、老战士,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

  家风良好 全家三人携手战疫

  在村民眼里,这是一对热心称职的村医父子档,每当发现观察人员缺少口罩时,他们总是主动送去防疫物资。在得知村里竞新小学防疫物资紧缺后,刘剑灿二话不说,就将自己卫生所储备的25瓶酒精、2支红外线耳温计、40公斤消毒液捐献了出去,助力校园防疫。

  受父亲的影响和熏陶,女儿刘剑敏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并在这次防控疫情的工作中与家人共同逆向而行,并肩抗疫。刘剑敏在福建省立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已将近20年,2月13日作为省立医院支援医疗队成员出发前往武汉,并迅速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

  尽管她的小女儿才刚满周岁,公公患病卧床行动不便,婆婆也体弱多病,但在得知要出发支援武汉的消息时,她没有退缩,剪掉了心爱的长发,整理好行囊,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出发前夕才将此消息告知父母兄长。刘剑灿说,妹妹乐观开朗、乐于助人,自医院实习开始,便经常帮助看病就诊的病人挂号取药。“支援武汉,她没有丝毫犹豫,疫情就是命令,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作为医务工作者应尽的职责。”他说,亲人们虽满是担忧,但更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