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市直部委办新闻发布

让青少年拥有“科技范”

福州​市科协多措并举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

2020-08-24 08:03:0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中国未来的力量与希望。普及科学知识,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对青少年迈好步、开好局,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市科协高度重视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和校园科普工作,把青少年作为全市科普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不断探索,多措并举,持续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工作,让青少年拥有“科技范”。

  搭建平台 开展科技实践和科普活动

  “包子,到我这来”“馒头,看这边”……今年暑期,科普教育基地福州动物园,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

  不知情的人一头雾水:“孩子们这是什么操作?”原来“包子”“馒头”是两只小金钱豹。“包子”“馒头”的饲养员许必钊不失时机为孩子们普及金钱豹的生活习性等科普知识,让孩子们了解、爱护动物,动物园成为孩子们的第二课堂。

  近年来,市科协与相关部门合作,积极开展科普教育基地的创建与命名工作。目前,已命名并授牌的市级及以上的科普教育基地69个,据初步统计,每年接待学生超50万人次,促进了青少年整体素质提高,已成为学生第二课堂教育的重要场所。

  静电摆球、音乐喷泉、声悬浮……一系列科技体验设备让孩子们遨游在科学的海洋,尽情享受科学带来的奇妙之感。23日,记者走进鼓楼区鼓东街道开元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看到一群孩子正兴高采烈享受科普大餐。

  “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主要以社区为主,依托社区科普组织,以社区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对象。我们搭建这个平台,为孩子们提供了在家门口走近科技、学习科技、了解科技的场所,让他们在玩乐中了解、掌握科学原理。”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全市各级科协已建立了100多个不同特色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为青少年开展各类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创造条件。科学工作室免费开放,吸引广大青少年在广泛参与和游戏中接受科普知识,受到了青少年的热烈欢迎。

  组织赛事 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和能力

  “基于电压驻波比原理检测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无线传输性能”这一项目听上去“高大上”。来自福州第三中学的杨馨在第三十四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中,以此项目将大赛一等奖揽入怀中。该项目基于电压驻波比原理,通过采集信号进行相应计算,检测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无线传输性能。项目研发的便携式硬件体积小、成本较低,实用性强。杨馨表示,能在这一国家级的大赛摘金,特别要感谢市科协等各级科协为其提供了展示的平台。

  据了解,市科协联合相关单位,在积极引导学生广泛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各类竞赛活动。近年来,各类竞赛的参与面逐年扩大,手段逐年完善,质量逐年提高,效果越来越好。市科协通过组织科技赛事,培育了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增强了青少年的动手实践能力,在培养、选拔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近三届的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福州市推送的选手的获奖率超过60%,成绩名列全省前茅,多个项目被推荐参加全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福州市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率先在全省开展,成果显著,在近年的全国、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成绩斐然,福州机器人参赛队伍参加全国、全省比赛获奖率均超过80%。

  精心策划 科技体验丰富多彩

  为增强学生及社会公众对核电科普知识的学习认知,让更多人关注我国核电现状,同时增强学生及社会公众对核电、核科技的了解和支持,在市科协的指导下,作为福州科技馆核电知识分馆的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已组织举办了多届“魅力之光”杯核电科普知识竞赛,通过图文展示、实地参观、现场讲解、知识问答、主题演讲等方式,提升青少年的核电科普知识。

  “你们知道神舟飞船是如何升空对接回收的吗?”近几年,市科协连续举办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夏令营活动,科普志愿者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孩子们展示神舟飞船升空对接回收的全过程,让孩子们连连惊呼:“长知识!”

  在市科协等部门组织的一系列面向青少年的科普活动中,“榕台中学生自然探索夏令营”已成为榕台中学生暑期共同探索自然的大本营。该活动由福州科技馆和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轮流举办,邀请榕台两地师生参加,通过引导学生参与自然生态考察,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激发学生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同时增进了榕台青少年的情感交流与科技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市科协还借助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将科普知识带到偏远地区、乡村学校,每年达30次以上,服务广大青少年,深受师生们的欢迎。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普大篷车”随车配置的科普展品每年更新,涉及力学、光学、电磁学、数学等多种基础学科,集科普展示、影视放映、图文解说于一体,大大拓展了面向青少年的科技教育覆盖面。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