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完成反馈:以整改促担当 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

2020-08-23 18:57:1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经过两个多月的常规巡视后,从8月17日开始,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进入反馈阶段。日前,15个中央巡视组已经完成了对3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的反馈工作。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安排,各中央巡视组首先向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晓渡、陈希分别出席有关反馈会议。

  在反馈现场,各中央巡视组组长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态度更加积极,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整体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持续向上向好态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特别是在今年以来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和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行方面,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调遣,积极履职,扎实工作,成绩值得肯定。

  但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有的单位政治站位不高,胸怀“两个大局”不够,对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认识不深刻;有的落实党中央深化改革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到底,一些下属单位存在廉洁风险;有的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基层党建工作有待加强。

  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 杨正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另外,巡视还指出,一些中央单位落实中央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够健全。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中央组织部有关领导同志也参加了反馈,并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能责任,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决策部署,积极为党分忧、为民尽责,发挥好“最初一公里”作用。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 陈小江: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领导班子要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

  记者从反馈现场还了解到,纪检监察机关将把督促整改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监督方式,盯紧盯实、对账销号。组织部门将把解决巡视发现的问题与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考核评价使用结合起来,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将向有关职能部门通报,促进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标本兼治。

  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 陆昊:部党组对巡视整改负总责,我本人是第一责任人,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条建立整改台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按期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推动自然资源事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中央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总台央视记者 宋琎)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