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秦岭大熊猫永永顺利诞下一只幼仔 家族“四世同堂”

2020-08-23 09:4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8月22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22日从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的大熊猫永永顺利产下一只雌性幼仔。大熊猫永永今年6岁,是中心初次繁育成功年龄最轻的大熊猫母亲。永永幼仔的出生,标志着中心秦岭大熊猫人工繁育种群迎来子三代时代。

秦岭大熊猫永永顺利诞下一只幼仔 家族“四世同堂”

  秦岭大熊猫永永顺利诞下一雌性幼仔。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供图

  2020年8月17日12时56分,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大熊猫永永顺利产下一只雌性幼仔,体重152g。

  永永于今年4月2日出现发情征兆,负责大熊猫繁育工作人员采取生殖激素监测和试情放对结合的方法,最终确定最佳配种时间。4月11日在利用棕色大熊猫七仔鲜精完成一次人工授精后,又与大熊猫二郎经过多次尝试最终完成四次本交。

秦岭大熊猫永永顺利诞下一只幼仔 家族“四世同堂”

  秦岭大熊猫永永顺利诞下一雌性幼仔。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供图

  初次作母亲的永永照顾孩子的动作比较生涩,仅叼幼仔的动作尝试了好几次才找到窍门,总算有惊无险。不过它的母性非常好,抱孩子的一举一动总是小心翼翼。在育幼人员的帮助下,永永在几天时间内陆续学会了抱仔、舔幼、哺乳等动作,姿势也比刚开始协调了不少,有点母亲的范儿。由于产前近一个月的食欲下降,产后永永的身体比较虚弱和疲惫,抱孩子时不时打盹,不小心会将幼仔抱得过于严实,育幼人员24小时一直守在身边提醒和照顾它及幼仔。

  永永的母亲是中心第一只人工繁育成功的大熊猫楼生,今年已经17岁了,因诞生在楼观台,故取名楼生。楼生目前已成功繁育4胎6仔,是一位母性很好的大熊猫妈妈。楼生的母亲雪雪,今年已经30多岁。雪雪、楼生、永永和永永幼仔呈现出秦岭大熊猫家族四世同堂的景象。(完)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