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高湖郑氏八兄弟将在福州抗日志士墙上聚首

2020-08-23 09:16: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琳
  

  福州新闻网8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 通讯员 郑巧宁 供图)昨天,随着仓山高湖郑震亚抗日事迹挖掘工作的完成,抗战中挥戈上阵的郑家八兄弟将在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上聚首,弥补八兄弟未曾合影留念的遗憾,并创下“兄弟共登抗日志士墙之最”。此前,福清陈振亮与两位哥哥两位姐姐同登抗日志士墙。

仓山高湖郑氏八兄弟将在福州抗日志士墙上聚首

郑翊汉。

  五哥:

  武汉保卫战中牺牲

  五哥郑翊汉(1895-1938),谱名震刚,1911年夏考入船政后学堂驾驶班,1915年转入烟台海军学校第十二届驾驶班。1920年毕业后,郑翊汉曾在多艘舰艇上任职。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全面抗战打响。时任“海筹”舰副舰长的郑翊汉,与舰长一起率“海筹”舰参加对日作战。10月25日,“海筹”舰奉命自沉于江阴阻塞线,以阻挡日军沿水路进犯南京。

  1938年2月,海军武汉区炮队成立,郑翊汉任少校队附,率部参加武汉保卫战。3月,郑翊汉出任葛店炮台第一总台副总台长,与总台长方莹一起组织官兵阻击水上来敌。10月25日,日军三面合围葛店炮台,驻守官兵战至深夜,奉命将炮闩拆下,整队后撤。当时汉口已落入敌手,后路断绝致后撤员兵多有散失,郑翊汉殉国。

  1984年,国家民政部追认郑震刚(郑翊汉)为革命烈士。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