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全力建设教育强区

2020-08-22 08:20: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帅 颜澜萍
  

台江: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全力建设教育强区

鳌峰学校环境优美。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台江区教育发展又向前迈进一步!昨日,福州鳌峰学校和福州华伦中学(鳌兴校区)正式揭牌。这两所新学校投用后,将进一步充实台江的教育资源,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的需求。

  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区,台江区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在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提升办学水平的同时,积极营造良好环境,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学,吸引各方优质资源,全区教育事业向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迈进,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气象。

  鳌峰学校:

  科研强校 质量立校

  “新学校真美!”昨日,在福州鳌峰学校,师生们一边逛着校园一边发出感叹。据悉,鳌峰学校建设项目是2019年省政府主要工作任务及台江区2019年区为民办实事项目,总投资约4.6亿元,规划用地约46.8亩,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采用“一环E形三区”的结构形式。

  其中,“一环”为校园主要交通环;“E形”为综合教学楼平面布置的中小学教室、实验室、报告厅、图书馆、阅览室、活动室、学生食堂、教职办公室和行政办公室等综合设施,连通校园主要建筑;“三区”为依附道路主环的三大主要功能区,分别为教学楼、生活区、体育活动区。此外,三区以教学区为中心,动静有隔,有分有连,疏密相间。

  “福州鳌峰学校历时一年多建设,在大家期盼和等待中顺利竣工,成为台江区目前最大、最美、最现代化的学校之一,今年秋季新学期将迎来第一批学生。”校长郑秀兰介绍,鳌峰学校为台江区属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福州第三十八中学和福州第三十四中学合并迁入鳌峰学校办学,目前学校初中部42个班,学生2000余人,任课教师123人。

  记者了解到,作为区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基地校、市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省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省级试点校和中央电教馆虚拟实验教学实验校,该校将以信息技术为抓手,走科研强校、质量立校之路。“我们将致力于创规范加品牌学校,塑合格加品位教师,育全面加品质学生。”郑秀兰表示。

  华伦中学(鳌兴校区):

  打造寓教于乐自然博物馆

  走进福州华伦中学(鳌兴校区),校园环境优美整洁,教室宽敞明亮,各类设施一应俱全。据介绍,该校区占地20亩,2018年上半年投入建设,以“现代校园,立体空间,以人为本,发展视野”为基本规划原则,参照国际先进标准规划设计。

  “与广达路校区相比,新校区面积更大、设备更先进、环境更优美。”福州华伦中学校长林捷冬介绍,新校区集华伦中学、华伦小学为一体,今年9月正式投用后华伦中学在广达路的校区将整体迁入新校区,打造网络全覆盖的电子化智慧校园。

  记者注意到,进入校园后沿着主路前行,地砖上的雕塑生动展现了各物种在不同时期的演变过程。“这融合了学校的教育理念。在新校区建设过程中,我们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内涵建设,将生命成长摆在首位,旨在打造融于自然博物馆内的校园。”林捷冬表示,学校充分利用各个空间,打造科学艺术博物馆、星空美术馆、深海音乐厅、1994体育馆、太阳广场、月亮湖等别具特色的教学实践场所,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充分的自主研究性学习空间,以适应自主研究性学习以及核心素养培养为导向的教育发展需求,让更多孩子感受科学和艺术的魅力。

  “我们将以两所新学校揭牌投用为起点,不断推动全区教育向规范化、特色化、高端化迈进。”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力建设教育强区。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