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确定建设八条乡村振兴动线 分布于岛外每区各两条

2020-08-21 09:58:59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确定建设八条乡村振兴动线 分布于岛外每区各两条

  厦门市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着力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和动线建设。图为集美许溪灌口段,经过治理的溪水变得清澈。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除署名外)) 让现代都市农业成为蓬勃发展的富民产业,让美丽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让新型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这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也是厦门如今乡村的真实写照。

  时下,厦门市广袤的农村处处释放着全新的活力,成片田野涌动着生机勃勃的景象,村庄楼房展现着秀美整洁的容颜,专业合作社一派忙碌有序的画面……其背后,体现着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魄力和智慧。

  今年以来,厦门市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着力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和动线建设,“点线面”结合,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乡村振兴的“脉动”更有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正在成为乡村的生动图景。

  亮点1

  串点成线 打造八条乡村振兴动线

  凉风习习,清澈的溪水潺潺流淌,两岸绿植错落有致,掩映着沿线一个个村庄——一条串联起集美区两个镇、4个行政村近20个自然村的溪林生态示范动线即将带给我们恬静而美好的乡村美景。

  依偎着许溪的溪林生态示范动线总长规划4800米,途经东辉村、顶许村、溪西村三个省级试点村以及李林村等行政村。从地图上看,它一头串联田李溪、东李溪,另一头连接后溪溪直至杏林湾,如同铺就一幅家门口的山海画卷。

  串点成线、以线促面,辐射面更广、带动力更强。乡村振兴示范动线的建设,是今年厦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目前,全市共确定8条乡村振兴动线,分布于岛外各区,每个区各2条。

  目前,各区正组织力量加快开展方案设计策划,打破村庄空间边界,统筹布局基础、公共服务和文化等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和农房整治,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特别是乡村旅游业,努力把动线打造成为生态宜居的“风景线”和产业兴旺的“振兴线”。

  “此心安处是吾乡。”在每个人的眼里,家乡是最美的。厦门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每条动线设计各具特色。

  在集美区的规划中,溪林生态示范动线力求保持原生态,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做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具体项目包括许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许溪下庄鱼鳞闸净化湿地建设工程、流域周边农房整治、流域范围内田间管理房整治。值得一提的是,动线还将重点打造三个景观节点,分别位于李林水闸、一级驿站、两河交汇处,同时建设沿溪步道,届时可为周边村民就近提供休闲、健身的场所。

  一条条因地制宜、风格各异的乡村振兴动线,串联起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海沧东孚街道乡村振兴动线围绕地铁2号线天竺山站,打造天竺山下的田园文旅动线;同安莲花镇“高速出口-军营、白交祠”乡村振兴动线以“山水莲花,初心之路”为主线,打造“综合服务区、生态观光农业区、‘两山’理论萌发区”;翔安“马塘山-大帽山”乡村振兴动线以“乐野山踪”为主题,打造形成“西识马塘,东享山境,中观古厝,北游田园”的乡村振兴旅游“山”动线。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