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明日处暑至 提防“秋老虎”反扑

2020-08-21 08:44: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明日处暑至 提防“秋老虎”反扑

  福州新闻网8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见习记者 王月玲)一年中最热的时段快到尽头了,为期40天的加长版“三伏天”将在下周一结束。然而,明天来临的新节气——处暑提醒人们:暑热消散需要一个过程,“秋老虎”随时会反扑。

  处暑将至出伏在望

  昨日的市区日最高气温刚刚到达高温线35摄氏度。根据市气象台昨日预报,近期市区日最高气温将在35摄氏度上下浮动。受副热带高压北抬影响,福州部分地区或伴有降水,白天天气仍较为闷热。跟前期相比,随着新节气将至,福州气温强度已有所减弱。

  说到处暑,它是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也是秋天的第二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意思是,炎热的暑气将在处暑这一节气终止。今年为期40天的“三伏天”,到这里接近尾声,出伏在望。虽然白天炎热还将继续,但随着昼夜温差加大,最近榕城的夜晨天气已经比此前凉爽一些。

  处暑时节,尤其得提防“秋老虎”反扑。根据气象学的标准,“秋老虎”指的是:处暑节气后,连续5天日最高气温在35摄氏度以上的情况。

  福州有句俗语“处暑一过脸觑厝”,意思是过了处暑节气,脸要朝着自己在城里的家看,表示外出避暑的人要打道回府了。

  处暑有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到了处暑节气,天气开始变得肃杀,鹰击长空捕猎,这两种情景在北方会感受得更明显。而对于南方而言,此时人们感受更多的,无疑是稻田即将丰收的喜悦。

  “老福州”有讲究

  处暑时节,老一辈福州人有自己的讲究,比如龙眼搭配稀饭一起吃。据了解,夏天人体消耗太多热量,而龙眼偏温性,有益心脾,补气血。白丸子则是“老福州”在处暑时节喜欢的另一种食物,这是一道汤煮的糯米丸甜品,如今在榕城一些传统小吃店还能吃到。

  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元节,处于处暑时节。在福州的传统民俗中,中元节这一天更多强调的是感恩、孝亲、敬祖和缅怀亲人。

  “做半段”是福州地区特有的庆祝丰收的传统民俗活动,举办时间可从处暑时节开始,持续到10月。记者了解到,清朝初年“做半段”已兴盛于福州地区,旨在庆丰收、祭天地、会亲友,人们趁着早稻或晚稻收成的农闲时候举办。不过,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大家仍应避免举办人群聚集的活动。

  处暑养生防秋燥

  处暑养生要注意防秋燥。专家表示,处暑时节要特别关心肺,因为燥邪首先犯肺,易导致干咳无痰。“养阴、多酸、润燥、补肺”是处暑饮食养生的八字诀。

  处暑时节,市民应尽可能少食葱、姜等辛味食物,多吃甘寒滋润之品。除了银耳等各类菌菇外,百合、山药、秋梨、藕、鸭肉、柿子、芝麻等也可润肺生津、养阴清燥。此外,随着暑气消退,人们食欲普遍增加,此时不宜过多进补,以免增加肠胃负担。

  处暑是由热转凉的时期,从养生的角度看,从这时起,人们的起居作息应该做出相应调整。处暑后每日中午最好睡一个小时。通过午睡,年轻人可有效对抗秋乏,老年人可降低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病率。

  上班族工作时若感到疲乏,可伸伸懒腰,挤压心肺,促进心脏供血,增加全身供氧。市民日常要注意胃肠和脐部保暖,防止秋风流通使脾胃受凉。医生建议,晚上睡觉时腹部要盖上被子。市民可适当选择慢跑、爬山、散步、太极拳等运动,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以清热除湿。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