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调研督办重点提案 建议弘扬金鱼文化应三产融合

2020-08-20 21:27: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林友圣
  

  福州新闻网8月20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林友圣)20日,福州市政协就“福州金鱼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打造福州金鱼小镇”重点提案前往建新花卉产业园、三坊七巷国潮金鱼博物馆进行调研视察,委员、专家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金鱼产业转型升级的实现路径。

市政协调研督办重点提案 建议弘扬金鱼文化应三产融合

  市政协组织委员和专家在三坊七巷国潮金鱼博物馆调研。

  建新花卉产业园地处湾边大桥西侧,乌龙江北江滨,占地200多亩;以花卉为主题,延伸花卉关联业态,规划了花木交易中心、花卉博览中心、花卉主题旅游体验中心、金鱼展示交易中心等四大主题功能区,开发了花卉博览会、花卉艺术空间论坛、亲子乐学园、设计师学院、观赏鱼展示交易、花卉电商、旅游观光等七大运营产品,打造集展示交易、观光休闲、花卉庆典、文化博览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体验式生态旅游园区。

  在园区内,大家参观了各式各样的金鱼品种,并与商家及养殖户了解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随后,在现场召开的座谈会,政协委员与专家针对福州金鱼产业如何做大做强的问题,与园区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瞄准一产、二产、三产相融合,融入旅游元素设计,比如恢复古渡口码头、结合闽江夜游等,着力提升金鱼产业附加值。同时,要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将产学研一体化和科普教育相结合,打造一个适合各年龄层群体需求的朝阳产业。

  三坊七巷国潮金鱼博物馆位于塔巷,馆内设计结合福州传统建筑风格,设有多个隔间,每一个隔间都展示着世界、中国、福州等各个品种的金鱼,数量目前达到几十种。记者注意到,馆内还开辟了金鱼文创产品销售专区,包括牛角梳、杯子、茶壶、扇子、摆件等。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博物馆才试营业两天,却已经有游客前来参观、选购。

  市政协委员杨小强说,五六百年前,三坊七巷是福州金鱼历史上的发源地,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养殖基地逐渐外移至建新镇,将金鱼博物馆开设在三坊七巷,象征着福州金鱼的重新回归,具有很深的意义,也能够让更多市民和游客知晓福州金鱼的起源和发展,从而为福州金鱼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杨小强还建议,花卉产业园作为金鱼产业的主阵地,和以文创为核心的金鱼博物馆可以形成联动发展,发挥各自的优势,其产业发展空间更广阔。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