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餐饮及旅游界多举措践行节约 科学杜绝浪费

2020-08-20 15:59:37  来源:厦门日报
  

  自助餐预约估量 团餐求精不求量

  厦门餐饮及旅游界多举措践行节约,科学杜绝浪费

  厦门日报讯(记者 沈彦彦 翁华鸿)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厉行节约,拒绝浪费,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在厦门引起广泛共鸣,部门治理起来,行业行动起来,全民参与进来,全社会不断增强节约意识反对浪费现象,进一步营造勤俭节约之风。

  顾客“不吃亏”的消费心理,让自助餐厅出现不少浪费现象。许多餐厅通过收取光盘押金的方式来倡导节约,但真正不退押金的却不多。而最近,不少市民发现,厉行节约的新风劲吹,有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在宝龙一城的+can海鲜自助等餐厅,“光盘押金”不再虚设,为了厉行节约,商家“较真”,市民“光盘”。

  而在湖明路上的一家海鲜肥牛自助火锅,刚一进门就能看见“文明餐桌、杜绝浪费”的标语,菜肴量化装盘,供顾客按需取用。现切牛羊肉、部分水果,应客人要求现场分割,既防止污染又防止浪费。而在厦门各大酒店的自助餐厅,正通过提倡网上预约就餐的方式,来鼓励市民举手之劳助力节约,酒店根据预订量估算当天的餐食量,同时增加上菜频率,减少每次上菜的数量,科学杜绝浪费。

  近期,由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带头检查厦门52家星级酒店,落实落细关于杜绝餐饮浪费的各项措施。“节俭养德 全民节约”“不剩饭 不剩菜”“公筷 公勺”……近期,市民游客前往星级酒店吃饭都能在餐厅显著位置和餐桌上看到宣传牌和提示小桌牌。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局近期的检查将实现全市所有星级酒店全覆盖。要求星级酒店不仅要加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还要创新餐饮服务方式,推行公勺公筷、推行半份菜、小份菜、位菜等新型餐饮服务,推行分餐制、不浪费奖励制度,并免费提供打包服务等。

  此外,一场号召市民游客珍惜粮食、对餐饮浪费行为说“不”的行动,正在厦门旅游界开展。从今年恢复组团游以来,目前康辉国旅一个月大约接待数百名来厦游客。康辉国旅总经理林志民介绍说,旅游团队因为有餐标限制,基本很少出现餐饮浪费现象。疫情发生以来,所有团餐还实行分餐制,餐厅服务员、导游员甚至客人都参与餐桌的分餐活动。即便如此,旅行社仍将“厉行节约”措施纳入团队游客用餐设计,在团餐设计预订充分考虑游客用餐习惯、用餐食量以及健康营养等要求,科学、合理制定有地方特色的团餐产品。

  目前,建发国旅集团一个月大约接待20000余人(含团队和单项服务)。建发国旅集团副总经理王珺瑜说,如今在来厦游客的桌餐上,旅行社采取了优化菜单,提前摸清客人口味,对客下菜,避免因口味不同而浪费;提质减量,推出了小份菜,不够让导游再帮忙加菜,团餐的菜品求精不求量。研学游已成孩子们暑假的标配。在孩子们的研学餐桌上,旅行社大力推行分餐制,每个孩子每餐都有一份营养套餐。分餐方式不仅让孩子们学会健康文明就餐,也有助于节约粮食,实现光盘。

  导游是旅行社服务的灵魂,厦门旅行社对于导游带团过程中“杜绝餐饮浪费”,如今也是层层宣导。作为一名已经有十几年带团经验的老导游,小王说,目前来厦旅游团队同比少了很多。但在带团过程中,如发现游客有餐饮浪费行为,将会及时劝导,并积极引导游客形成节约为荣的良好风尚。

厦门餐饮及旅游界多举措践行节约 科学杜绝浪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