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市2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263亿元

2020-08-20 08:50:08  来源:泉州网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泉州参加第三季度全省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

泉州市2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263亿元

  泉州传感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实行“龙头+基地+产业链”运作,将打造从高端传感器、数控机床、自动化生产系统到物联网的应用产业链。图为核心区项目一期开工现场。(陈小阳 颜雅婷 摄)

  泉州网8月20日讯(记者蔡紫旻)19日,第三季度全省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泉州的新基建新经济基地之一——泉州传感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参加现场视频连线。市委书记康涛在泉州分会场通过视频向省委省政府报告泉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情况。市领导王永礼、洪自强、吕刚参加活动。

  泉州列入三季度全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5个、总投资263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6个、总投资131亿元。除了这批列入全省集中开工活动的项目外,三季度泉州还开工重大项目85个、总投资230亿元。

  此次参加全省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的泉州传感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50亿元,实行“龙头+基地+产业链”运作,已入驻一批核心龙头企业,将打造从高端传感器、数控机床、自动化生产系统到物联网应用产业链。

  今年以来,泉州认真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和省“八项行动”,深化12个专项追赶行动,启动畅通“内循环”秋季攻坚,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泉州实行“五个一批”提级调度,采取周会商、月晾晒制度,项目按时保质保量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工292个项目,总投资1800亿元。

  相关新闻

  一批重大项目助力泉州高质量发展超越 超百亿产业项目添动能

  泉州网8月20日讯 (记者 颜雅婷)19日,第三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泉州25个重大项目共襄盛举,总投资263亿元,涵盖基础设施、产业、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其中产业项目16个,总投资131亿元。

  铸链条强集群 传感智能制造基地乘势而上

  新基建造就新增长极。一段时间来,泉州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决策部署,“新”“老”两方面投资入手,策划基地平台、形成项目支撑、完善机制抓手。此次参与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泉州市传感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核心区项目,为泉州13个新基建新经济基地之一,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入驻西人马、嘉泰数控等核心龙头企业,引入中国民企500强的制造业集聚运营商浙江万洋集团,打造从高端传感器、数控机床、自动化生产系统到物联网应用产业链基地。

  随着“开工”声落,现场数十台挖掘机、土方车同时开动。“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5个月!”站在平整好的工地上,浙江万洋集团副总裁韦天知惊叹于“泉州速度”。原来,此次开工的泉州市传感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核心区项目一期——万洋(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为今年疫情期间全省重大项目“云签约”活动签约项目之一。3月“云端”签约完成后,洛江当地第一时间与项目方对接落地事宜,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开工手续办理,将建设制造研发、电子商务、生产生活配套和智慧园区管理于一体的新型高新技术产业园,预计2022年竣工投用。当前,基地核心区项目招商中心已经封顶,产业链招商工作已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已签约落地中国兵装集团云箭测控感知研究院、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中国独角兽云知声智能科技等10家企业。

  对接产业链 石狮打造电商品牌网批市场

  以电商直播对接产业链,石狮大力发展新业态。此次参与全省重大项目开工活动的石狮青创城西城项目,为石狮新经济产业链电商谷产业基地项目之一,总投资2.6亿元,拟打造中国最大的电商品牌网批市场,预计建成后将新增1000多个电商网批档口,吸引更多全国鞋服产业链商家及优势产业、互补产业进驻,满足产业链供应商入驻需求。项目计划2021年竣工,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新增收入超500亿元。

  此外,南安石材机械辅料小微企业创业园、安溪龙门德斯特精密制造生产项目、中国(德化)陶瓷电商物流园项目等产业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泉州经济发展添新动能。

  畅通交通物流 完善台商区“五纵五横”路网

  总投资12亿元的湄洲湾港肖厝港区鲤鱼尾作业区4号泊位工程及仓储项目,将建设50000吨级液体化工泊位一个及相应配套设施,建成可同时靠泊2艘5000GT液态烃船,年设计通过能力339万吨,进一步服务泉港石化园区入驻企业能源及物流需求。

  此外,台商投资区海山大道第三标段、泉东大道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台商投资区“五纵五横”路网结构。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