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地评线之声

【地评线】乌山时评:人不负青山 青山定不负人

2020-08-19 15:45:1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周甬

  曾羡河北塞罕坝,今喜定西“福州林”。

  近日,笔者走访甘肃定西市,来到位于安定区面积一万多亩的“福州林”。这片三年前还是漫天黄沙、沟壑纵横、荒芜苍凉的黄土高坡,如今满目青翠、山花烂漫,让人仿佛置身“清新福建”。

  定西日报社的同行告诉笔者,三年前,他们在此造林的新闻发上朋友圈、微博,留言十有八九在问:“这些树能活吗?”确实,受地理及气候条件的影响,定西有一句老话: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

  卓有成效的事实刷新了陈旧的观念。三年来,生态林树木种植成活率高达98%,取得了1年抵3年的造林效果,面积也在不断扩大。到目前为止,已建设生态林20039.3亩(其中安定区的“福州林”10641亩),带动近万名贫困人口增收,每年可产生生态效益超过2000万元。去年,福州选送的“通过对水土流失进行综合治理实现地区减贫——福州·定西生态扶贫合作案例”入选全球110个最佳减贫案例。《中国扶贫》杂志2020年首期也刊登了福州市生态扶贫典型案例。

  “福州林”能取得这样好的效果,最重要的原因是福州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亲自谋划并倡导的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经验,运用到与定西市生态扶贫协作中。福州以此创新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的生态扶贫新模式,带动贫困户参与退耕还林、造林务工、营林管护、发展林下经济等,实现增绿与增收、生态与生计的有机统一。

  “福州林”建设的经验,离不开“两个真”。

  一是真心实意。福州将生态林项目建设成为创新推动东西部协作生态扶贫的典范工程,真金白银投入,真心实意扶贫。

  2017年至2020年,福州市累计投资6955.2万元。这些钱不是随随便便砸,这些树也不是马马虎虎种,而是规划设计到位,两地共同组织编制扶贫规划,按照打造集“生态、观光、旅游、休闲、示范、科研”于一体的总体目标,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

  二是真抓实干。生态林项目建设让不少定西人感叹:原来树还可以这么种,再过十年,这里就是森林公园了。

  种一棵树造一片林,展示的是规范、科学、有序的综合管理系统工程。项目实施,务必严守法定程序和资金管理办法,确保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安全;从整地、种苗、栽植,到监理、督查、责任落实,六个关口务必严格管控。福州市为此专门抽调一批技术人员,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和专业培训,团队的专家、技术人员全都扎在山头,实实在在参与到各项事务中。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福州用两个“真”,让荒山添绿,循环生金,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理,也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一部独特的“生态扶贫经”。(周甬)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