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政协举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

2020-08-19 08:31:46  来源:福建日报

  18日,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召开第十七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围绕“培优做强重点产业推进‘十四五’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协商议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宁出席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主持会议。

  会上,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代表课题组作主旨发言。王炎平、单强、王宗华、宿利南、伍长南、俞龙、彭锦彬、刘明华、吴士芳、滕达、侯为东、魏浩波、陈国平、董良瀚、姚立纲等省政协常委、委员以及企业负责人围绕主题,从不同角度作了发言(发言摘登详见第四版)。省发改委、工信厅、科技厅、人社厅等部门负责人作现场回应。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王宁说,这次专题协商议题好、形式新、氛围浓,大家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服务意识。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充分吸纳意见建议,把专题协商成果转化为“产业优”的实际成效。

  王宁指出,推动我省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产业优”,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聚力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持续改造提升重点产业,打造一批百亿龙头企业、千亿产业集群、万亿主导产业,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支撑。要加强顶层设计,高标准加快编制“十四五”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加大扶持力度,精准谋划培优做强重点产业的政策举措;加快转型升级,大力推动产业现代化发展超越;深化创新驱动,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畅通产业循环,构建上下游协同发展、大中小企业融合共生的产业生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增产增效行动,更好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崔玉英强调,“十四五”时期是福建朝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迈进的第一个五年。省政协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紧扣事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问题,围绕王宁代省长提出的推动我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入调研、积极建言,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亲自擘画的美好蓝图,议关键之政、聚精诚共识、汇同心伟力。

  省领导邢善萍、张兆民、杜源生、薛卫民、王光远、阮诗玮、林钟乐,省政协秘书长陆开锦参加。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政协机关设主会场,各设区市政协机关、省政协平潭综合实验区工委、澳门省政协委员联谊会及部分重点产业企业设置分会场和连线点,港区省政协常委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分别通过视频连线参会。

  (记者 林宇熙 林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