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多地通知!事关开学!

2020-08-16 20:17:46  来源:东南网
  

  今天都8月16日了!转眼间,很快就要开学了!不少学生想问开学怎么办?

  近日,福建多地下发通知!

  泉州:自8月17日起,泉州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员工,原则上不离开泉州

  刚刚,泉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通知重点提到:自8月17日起,泉州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员工原则上不离开泉州。确需离开泉州的,必须向学校请假。返泉后要按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自觉做好医学观察等措施。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

  开学前14天每天“日报告”

  通知称,各学校要从开学前14天开始,每日监测掌握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员的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继续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一人一档”“人盯人”健康管理,及时掌握师生员工健康动态,杜绝任何一个人带病、带隐患返校到岗。

  全面梳理校园出入通道,校外人员非业务必须一律不准进校,师生员工进校门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凭“八闽健康绿码”通行。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返校时按照有关要求向学校出示核酸检测证明材料。

  各学校要在总结春季学期疫情防控经验基础上,制定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制度,包括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制度和免疫预防接种查验制度等。

  这几类人开学前需做核酸检测

  假期期间,对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旅居史、境外返回、有境外亲戚接触史、体温有异常或有疑似症状等重点人员,要“一人一档”建立动态跟踪表册,严格执行泉州市相关管控措施,落实“应检尽检”要求。根据实际需要对复课学生进行“适时抽检”,引导和鼓励学生、幼儿进行核酸检测,做到“愿检尽检”。

  暑假期间有到省外探亲、旅游等活动的师生员工以及新上岗、在春季学期未进行核酸检测的教职员工(包括学校食堂、安保、物业等后勤聘用人员以及校内工程人员),须在返校(上岗)前7天内进行核酸检测;对有集体配餐的学校,还应要求配餐单位落实相关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并将检测结果提交到学校,务必做到“应检尽检”,确保检测合格、无风险后方可进校。

  开学前各校都要做好校园消杀

  各学校在学生集中返校前3天,要开展一次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校园消杀,做好各类教学和生活、工作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面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落实好校园食品安全自查整改、规范加工制作、全面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校园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健康宣教等工作,做好食堂人员晨检、场所清洁、食品煮熟煮透、工具清洗消毒等方面的管控,确保校园食品安全;要扎实做好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入学入托晨午(晚)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和登记等防控措施,常态化储备足量的口罩、额温枪(体温计)、酒精、消毒液、洗手液等必要的防疫物资和个人防护用品,对防疫物资进行安全管理、规范使用。

  各学校要强化心理疏导和干预工作,建立健全新初一、高一学生初始心理健康“一生一档”,健全10类重点关注学生特别是青春期学生心理档案,采取“多对一”、“人盯人”等形式,加强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指导;要做好心理问题严重新生的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及时组织心理老师开展个别辅导,及时约谈家长告知可能产生的危机风险,督促家长转介学生至专业机构进行诊疗;要精心上好“开学第一课”和“心理健康第一课”,举办丰富的心理辅导、体育、艺术、学生社团等活动,让学生通过积极的心理体验活动释放压力。

  学生需随身备用口罩

  佩戴口罩,通知也有明确规定。各高校、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的师生应当随身备用符合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标准,或相当防护级别的口罩。在校内不聚集且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前提下,可不戴口罩,处于聚集区域或不能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时要佩戴口罩。

  除幼儿园之外,其他学校的教师授课时不需戴口罩,校门值守人员、清洁人员、食堂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应当全程佩戴口罩。幼儿园开园期间,教职员工佩戴口罩,幼儿不佩戴口罩,教职员工或学生在校期间如出现发热、干咳或其他传染病等症状,应立即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

  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

  学校在精准防控的基础上,科学有序恢复校内活动,大力推广阳光体育运动,鼓励师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确保学生在校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要加强和督促学生每天上午和下午各1次认真规范做眼保健操,持续改善学生视力。

  组织高一新生军训、学校“迎新”工作、学校艺体活动等相关教学集体活动时,要综合考虑学校防控压力、活动场所、组织水平等情况,制定防控方案,限制参与人数,合理规划人员活动路线,减少人群聚集,并参照观众区与运动队的隔离措施,避免人员交叉接触。

  厦门:师生开学前14天开始健康登记

  厦门明确,师生开学前14天开始健康登记!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近日下发《关于做好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通知》。

  要点如下:

  没有提及错峰开学,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应该还是按照校历规定时间开学,即9月1日正式开学。

  新学期,校门口仍要测体温,仍要错峰用餐。

  安全距离下,师生在校园里不要戴口罩,但是,幼儿园老师还要继续戴。

  返校前14天开始健康登记。

  龙岩:全体师生8月15日起不得离开龙岩!

  龙岩市教育局也发布提醒,龙岩全市师生8月15日起不得离开龙岩!

  要点如下:

  自2020年8月15日起,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原则上不离开龙岩。

  全面梳理校园出入通道,校外人员非业务必须一律不准进校,师生进校门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凭八闽健康绿码通行。

  学生在返校前应自行备好足量的口罩(够用一周以上),住宿生尽量做到自带餐具。

  学生在返校复学途中最好采取步行、自行车、私家车方式上下学,乘坐公共交通或校车时应当注意个人防护。

  针对秋季学期复学复课,8月15日,白岩松在《新闻1+1》节目中采访了教育部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回应如下:

  学生返校需要观察和隔离吗?

  根据最新发布、修订后的疫情防控方案,从低风险地区返校的学生,之前不需要进行隔离,但沿途要做好防护,入校后要严格按照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如果返校,要集中或者居家14天医学隔离观察后,再回到学校。

福建多地通知!事关开学!

  师生必须要做核酸检测吗?

  并没有统一要求,北京市要求所有学生以及老师,返校时都要做核酸检测,而且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要居家或集中医学隔离14天。但并不是全国都这样,很多地方有自己的一些要求,比如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老师要做核酸检测和医学观察,来自低风险地区可能不一定必须做核酸检测,这个还是需要各地和各校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来做出安排。

  开学戴不戴口罩?

  根据最新发布的《技术方案》,所有的学校从幼儿园到大学,在校内是可以不戴口罩的。但考虑到这些情况,常备口罩是必要的:①如果校内出现特殊情况,比如说班上有人突然发烧或者有其他的一些身体异常的情况,可能其他同学也要把口罩戴上。②如果有突发的疫情,应急预案要紧急启动,可能就要求相关人员采取相应防控措施,其中首先要做到就是佩戴口罩。

福建多地通知!事关开学!

  “十一”学生可以回家或者旅游吗?

  实际上可以考虑,如果一个大学生“十一”假期要回家,或者是到外地去旅游,那么他回来的时候,其实跟秋季学期刚开学的时候的要求是一样的,所以这件事情应该还是由各校自己来决定。

  扩散周知!

  (来源:东南网、厦门日报、闽西日报、泉州通APP、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