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首届闽台人才协作论坛在福州举行 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2020-08-16 11:56: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原浩
  

  福州新闻网8月16日讯(记者 邱陵/文 原浩/图)16日,首届闽台人才协作论坛在福州举行,来自福州、宁德、南平、三明、莆田和平潭五地一区的60多名台胞参加,还有40多名台湾青年在海峡对岸的台北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届闽台人才协作论坛在福州举行 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主办方发布合作愿景。

  本次论坛是第八届海峡青年节的人才特色主题交流活动,由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主办,唯美客文创聚落等协办,以“菁英汇聚 筑梦福地”为主题,旨在通过联络台湾优秀青年人才与大陆企业密切对接,举办人才引进线上签约仪式等形式,创新引进台湾人才举措、拓宽两岸交流渠道,鼓励台湾优秀青年人才来闽创业就业,助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

  8月15日,60多名台胞先后参观了福州规划馆、三坊七巷、林则徐纪念馆等福州重要地标,感受了两岸同根同源又各富特色的历史文化,领略了福州日新月异的发展现状,加深了对榕台两地产业融合、往来便捷、深化交流的认识。唯美客文创聚落、莆田市秀屿区青年创业园等5家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在唯美客文创聚落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致力于打造闽东北台湾人才同盟、闽东北青创基地联盟。

  论坛现场,福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宣讲了福州市引进台湾人才的政策措施,福州人才市场有限公司与沛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进行了合作签约,阳光学院、新通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用人单位代表通过视频连线与台湾人才进行了线上签约。

  随后,10多位台胞代表、青年人才代表以两岸连线的形式,讲述了各自融入大陆生活、寻找人生事业、白手起家创业的故事,展示了跨海追梦的心路历程,让参会台胞深受启发,坚定了他们把握机遇、来榕发展的决心。

首届闽台人才协作论坛在福州举行 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阳光学院教授马彦彬分享故事。

  2017年从台湾来到福州阳光学院从教的马彦彬自称“银发族”,当时包括他在内,阳光学院仅3名台湾教师,3年后现在有25位台湾教师,大家都住在校内,享受着引进人才的待遇和贴心的生活照顾。“2018年2月,花莲发生地震,当晚我在台湾,清晨不到七点,校领导打来电话安慰,让我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马彦彬说,他成立了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帮助来到学校的台湾老师安心生活和工作。他热情地向台胞发出邀请,并提供了三点建议:不要犹豫把握机会、善用台胞服务平台、认真地全力打拼。

  在福建浦城出生的台湾青年学生程启涛,在大陆生活超过十个年头,真切地感受到大陆的变化。程启涛说,以前往返台湾很麻烦,因要途经厦门,要花费一天时间;2年前,第一次坐高铁,4个半小时到厦门,车厢环境整洁舒适,让旅途变得美好。“在大陆,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社交软件,都丰富了生活,开拓了视野,成为生活的重要部分,让人感受到无比幸福。”程启涛说。

  1987年出生的台青陈勇舜,是福建省好柿多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致力于将台湾先进的农业管理模式引进大陆。陈勇舜表示,作为新时代台湾青年,应秉承“共发展,促融合”目标,做好两岸代言人,把握自身发展机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很感谢闽台人才协作论坛这个平台,让我们对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的状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和朋友们也希望到大陆就业,成就一番事业。”来自台湾的大学毕业生小程在参加了首届闽台人才协作论坛后说。

  主办方表示,希望打造长期性闽台人才协作论坛,共建人才交流平台,畅通人才交流渠道;共享经济发展机遇,推动两岸企业合作;共创两岸美好未来,引领青年携手成长。

首届闽台人才协作论坛在福州举行 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