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中国武术段位考试现场 小小侠客“套路深”

2020-08-16 08:25: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陈暖
  

福州市中国武术段位考试现场 小小侠客“套路深”

  小朋友表演武术套路。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

  长拳、南拳、太极拳,这些传统武术现在与普通人生活已有一些距离,但福州有一群小朋友却能将这些武术套路练得有模有样,还参加了武术段位考试。

  福州市武术协会2020年第三期段位考评昨日举行,这也是今年疫情之后进行的第一次武术段位考试。记者在台江区群众路九洲置业大厦六楼的考点,直击了这场不一样的“大考”。

  “10后”登场 耍起大刀虎虎生风

  早上9点,在段位考试的检录处,记者见到了颇有古风的一幕:进门的考生都向教练抱拳行礼,有的年龄虽然小,但俨然已是小小侠客。

  福州市武协副秘书长徐兰雨介绍,昨日进行的段位考试报名人数有68人。为防控疫情,考试分为上下两场。因为此次针对的是中国武术的段前级和一二三段的考试,因此来的大部分是小学生。

  记者在报名资料上发现,相当比例的考生出生于2010年以后,最小者出生于2016年。其中,还有不少“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小女生。

  虽然年龄小,但这些福州娃有不少已是习武多年。武术训练显然让这些小娃娃们的身体素质增强不少,就连考段前级的孩子,在素质考核环节也能一口气做15至20个俯卧撑。侧手翻不在话下,长拳套路练起来有板有眼,就连大刀(器械自选项目)也舞得虎虎生风。

  书声琅琅 原来还要考“武德”

  据介绍,凡参加武术锻炼半年以上,掌握武术礼仪者,就可申请段前一级。目前,福州市武协将段前级分为6级,以适应不同程度,尤其是低幼年龄孩子的学习及考核。初段位有一、二、三段,中段位有四、五、六段。

  福州市武协常务副会长陈升介绍说,福州市1998年起就已有武术段位考试,目前,福州市武协已是国家武术管理中心批准的一级考试点,具备对中国武术四、五、六段的考核和认定能力。

  和多数人想象的不一样,武术段位考试并不是“能打”就行,也有理论考试。段前级的小朋友,要能完整背诵阐述传统武术武德的“武德篇”,而一段、二段的考试者还要了解“武德守则”,三段则要求背诵“习武十诫”。因此,昨日的武术段位考试现场也书声琅琅。

  “尚武”福州 武术锻炼要热起来

  福建的拳种有很多,福州更有不少地方自古就是武术之乡,诞生了鸣鹤拳、地术拳、上乘梅花拳、香店拳、虎尊拳等拳种。然而,在武术界的专业人士眼里,福州的群众武术锻炼现在并不热。

  昨日担任段位评委的陈升说,简化太极拳已是福建省高中体育会考当中的一个项目,可青少年的传统武术学习风气在福州仍是比较薄弱。比起艺术考级,武术段位考试的认知度和参与度都不高。目前,福州市武协有三十多个下属机构,像“闻武堂”等面向青少年的培训机构在传统武术训练、教练队伍、场地等方面都已比较规范,希望能促进更多的孩子走进武馆进行正规的传统武术修习。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