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七届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设计作品展在福州开展

2020-08-15 16:03: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第七届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设计作品展在福州开展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记者 邱陵 文/摄)15日,第八届海峡两岸青年节峰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现场外,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优秀作品展同步举行。

  据悉,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创办于2014年,迄今已是第七届。大赛旨在展示两岸大学生独特的建筑设计创意,为两岸建筑专业的大学生打造梦想舞台,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与合作。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实体建构大赛暨两岸建筑学专业青年学生交流活动,以“建筑学专业设计作品展”形式进行,面向两岸大学生征集建筑学专业设计作品,择优进行线下展示。同时利用网络传播优势,加强两岸青年互动与交流,增加建构大赛推广面。

  本次参展作品共收集了55份优秀建筑学专业设计作品,参展学校包括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以及台湾多所高校。作品内容体现了以人为本、绿色可持续、便携易搭建等的先进设计理念,展示了海峡两岸高校学生积极交流的热情,以及两岸高校建筑学相关专业扎实的学术素养。

  现场,作品展分为三大主题:“遇,En-counter”、“逻辑与细节”、“活力”。

第七届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设计作品展在福州开展

部分优秀设计作品展。

  营造美好的邂逅空间,留住美丽的时刻,“如果能让我遇见你,在最美丽的时刻”这也是重庆大学的《隅间呢喃》想要表达的。方案造型暗含两岸文化的相遇。

  城市喧嚣,或许夏夜的寂静和繁星的闪烁能让人平静,感受人与人相互关联的魅力,这时候一个方便搭建的户外凉亭就很有作用了,这便是东南大学的《星织月绘》。

  现场还展出了台湾云林科技大学的《REMOVABLE》的共享眺望台、台湾逢甲大学的《遇见》、清华大学的《洞天》、沈阳建筑大学的《境·界》、台湾高雄大学的《随遇》等作品。

  “逻辑与细节”主题区,最引人注目的是东南大学的作品《寰宇折叠》。这个方案能够在户外玩耍野炊之时提供庇护场所,同时也能作为装饰物,并且它易于携带,适合出游野炊。湖南大学的《荷塘月色》、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藕联》、台湾铭传大学的《海屿之间》、南昌大学的《共依》等多幅设计精妙,独具匠心的作品。

  最具特色的是“活力”主题,这是由福州大学建筑学院的同学们设计的毕业作品。大学生们注重传统,放眼未来,对福州的老街区改造,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福州的上下杭,早年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船运码头,《匠心文脉·杭间弥生》针对上下杭的现状特点进行改造设计,打造一块独特的历史街区,为整块上下杭带来新的活力。《邻里江湖》通过聚人气,忆文脉的策略整合来复兴老社区。通过多元化空间、多样活动的组织,以文化主题为引导,以文化记忆为连接,活化文脉,复兴社区。

  8月15日建筑作品展结束后,将整体移往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长期展览。有兴趣的市民也可至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参观。

第七届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设计作品展在福州开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