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海协作唱大风——福建念好“山海经”夯实小康路

2020-08-14 15:53: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8月14日电 题:山海协作唱大风——福建念好“山海经”夯实小康路

  新华社记者林超、张华迎

  炎炎夏日,福建省石狮市与政和县共建的山海协作产业园——政和经济开发区内,一排排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运货车辆往来不息。在滨海经济强市石狮的帮扶下,政和这个长期贫困的山区小县正焕发勃勃生机。

  石狮牵手政和,是福建山海协作的缩影。1998年,福建提出“推进山海协作,在发展中努力缩小山区和沿海地区之间差距”。自此20余载,一任接着一任,福建“山”与“海”谱写了一曲携手互助、优势互补、共奔小康的动人乐章。

  “家门口”铺致富路

  父母长期生病,医疗费用高昂,曾让政和县澄源乡双新村村民刘木旺一家陷入贫困。走出山区打工赚钱,还是在家照顾父母,一度成为刘木旺的两难选题。

  “没想到现在可以在家门口找到心仪的工作,就地脱贫。”刘木旺笑着说,2016年他在政和经济开发区找到一份电工工作,不仅每月稳定收入5000元,还能照顾家里人。“这几年手里渐渐有了一些积蓄,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比独自在外打拼强多了。”

  政和县因为贫困被称作福建“省尾”,而石狮市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一“头”一“尾”于2012年共建的政和经济开发区,已吸引81家企业建成投产,吸纳5000余名工人就业。而这只是福建32个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中的一个。

  “山区优势是资源、劳动力、生态,沿海优势是资金、技术、人才,双方在多个方面存在互补性。”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社会扶贫与山海协作处处长陈道清说,山海协作有利于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分工协作格局。

  高端纺织、生物医药、机械制造……一座座现代化工厂落户山区;生态大米、竹木家具、菌菇茶叶……一批批山区特产走向沿海。“通过山海协作,全省树立了大市场、大流通观念,山海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正在建成。”陈道清说。

  人才交流帮“造血”

  缺资金、缺技术、缺企业……厦门市集美区干部许春成刚到闽西山区清流县沙芜乡对口帮扶挂职时,为这个山区小乡如何发展经济感到犯愁。

  一连数月,他不断找当地领导干部、村民座谈,为沙芜乡谋划未来。“这里山林、水等生态资源丰富,还有九龙湖、狐狸洞等旅游资源,用‘两山’理论指导发展再合适不过了。”

  如今,许春成开始向厦门亲友推荐沙芜乡的溪鱼、红菇、大米等农特产品,并组织厦门的餐饮、食品、旅游企业到山区实地考察,沙芜乡渐渐找到了发展突破口。

  为解决山区人才难题,福建省建立了山海之间的干部双向交流制度,不断组织优秀干部到欠发达地区挂职、驻村任职等,帮助山区改善“造血”功能,许春成正是其中的一员。

  沿海干部往山里走,山里百姓也到沿海“取经”。

  凭借“山里人”吃苦肯干的精神,政和县外屯乡下坪村青年范雪明高中毕业后当工人、做食品批发,一步步走出了只有5栋房子、30余人的小山村。在创办了竹木公司后,范雪明遇到了瓶颈:“缺文化、缺管理经验,最缺的还是理念。”

  2013年,在石狮市政府的安排下,政和县一批企业家去石狮的知名企业挂职锻炼,范雪明得到了“一次脱胎换骨的机会”。

  “在石狮学习品牌运作经验和市场营销策略,对我来说太宝贵了。”范雪明说,2019年他的企业全面推行5S精益化管理,产值由几年前的3000万元增至9000多万元,竹制小家居产品远销欧美。

  不定期组织两地企业家互访交流,每年选派一批优秀教师、医生等人才到山区工作,通过专场招聘会等形式促成沿海企业到山区招工……山海之间的交流愈加丰富与频繁。

  小康路上不掉队

  前几年,长汀县马头山村村民刘春生没有得到命运眷顾:父亲心梗去世、自己小腿截肢、儿子听力残疾,一家人因病致贫。

  “不能因为贫困就自暴自弃。”刘春生告诉记者,到长汀办厂的晋江企业家蔡天守曾对他讲过“数百公里拉一车谷子,艰难白手起家”的故事,鼓励他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2016年,在政府的帮扶下,刘春生创办了全县第一个扶贫车间,加工棒球、代工电子产品、养蜜蜂,不少产品通过山海协作通道走出大山,卖到了沿海。如今,他不仅自己成功脱贫,还带动周边贫困户20余人就业。

  山海协作,让成千上万名“刘春生”的命运发生了改变。今年4月,福建23个受帮扶的山区县不仅全部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而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增长63.91%,增幅比全省快13.77个百分点。

  不仅经济腾飞,山区发展环境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在山区走访时看到,原来山区基础设施差、欠账多的状况发生了改变:邮路延长了,公路通车里程增加了,卫生机构病床数增加了,农田水利设施变好了……

  “要在推进区域经济加快发展同时,更加注重加强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等各领域的协同发展。”福建省委改革办综合协调处处长敖澄华说,进入新时代,福建瞄准高质量发展,正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上谋划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山海协作唱大风——福建念好“山海经”夯实小康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