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业界首创!厦企研发烧水神器 在高原喝上100℃开水

2020-08-14 08:59:09  来源:厦门日报
  

  高原上气压低,烧水往往不到80℃就沸腾了。火炬高新区企业森卓科技研发的烧水“神器”解决了这一痛点——只需十几分钟,就能把6升的水烧到100℃,这在业界尚属首创。

  昨日,在火炬(翔安)产业区,森卓科技的便携式高原开水机完成首批订单交付,将发往青海,服务当地农牧民,以科技助力健康扶贫。

  智能化调温调压还能不插电使用

  森卓科技董事长单秀强介绍说,公司研发的第二代高原开水机产品,与前一代应用于学校、社区等公共场所的开水机产品相比,不仅体积更小,也易于携带。“这么做主要是为了解决农牧民喝开水的问题。”单秀强说,考虑到农牧民常在外劳作,开水机除了插电使用,还支持柴草烧。

  从外观上看,高原便携式开水机有点像我们日常使用的高压锅。单秀强说,开水机使用电磁感应加热,并采用膨胀增压技术来“补压”,进而把水烧到100℃,“原理上类似高压锅,但不必像高压锅那样等排气完毕后再使用,我们在里头加了转换器,可瞬间泄压,即刻打开。”

  “高海拔地区水的沸点通常在80℃左右,开水一旦超过80℃,放出来的是水蒸气而不是水。”单秀强说,这是开水机研发的又一大难点,为解决这一问题,公司科研人员反复研究,研发了一套智能化调温调压系统,“使100℃水瞬间降到30℃到60℃”。

  在业界深耕十年让高海拔地区群众喝好水

  加上第一代产品的研发时间,森卓科技在高原开水机领域已深耕十年。单秀强说,研发高原开水机的想法,缘于与包虫病人的接触。他曾多次进出四川、青海、西藏等高海拔地区,见到过很多包虫病人。误食虫卵是包虫病感染的重要渠道,但由于高原上70℃~80℃水就沸腾,包虫卵等有害生物难以有效杀灭。

  “快速高效地制取100℃的沸水,有助于推进包虫病防治工作。”单秀强说,公司在火炬高新区的支持下持续推进产品研发,并与厦门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2016年年底,森卓科技在受包虫病困扰的四川甘孜石渠县进行了第一批高原机设备实验,取得了圆满成功;2018年,致公党厦门市委将公司研发的2台大型开水机捐赠给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让师生们喝上了更安全的水。

  单秀强透露,目前公司已收到多个订单,希望用科技力量帮助更多高海拔贫困地区群众,助力脱贫攻坚。(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管轩 雷飏)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