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东华村实现从小渔村到宜居宜业村的华丽转身

2020-08-14 07:40: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林友圣

  走进福清市龙田镇东华村,只见别墅林立,错落有致;村道宽敞整洁,公园里满眼绿意,一派独特的乡村景象。最近一个月,东华村两委正忙着准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前期工作,近期将启动多项民生工程。

  东华村的振兴课题,“党建引领,乡贤补位”是核心要义。近年来,东华村党委探索“三引三联三创”的党建工作模式,即党员引领,经济联赢,创富裕东华;党组织引领,治理联动,创善治东华;党风引领,乡风联倡,创和谐东华。

  创业致富

  奏响产业兴旺乐章

  东华村发挥党员企业家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了从小渔村、“摊贩村”到产业兴旺、宜居宜业村的华丽转身。

  很难想象,30多年前,东华村还是个土地贫瘠、资源短缺、人均收入不过200元的荒凉小渔村。村民只能从港头等乡镇购买水产品,再运到福州城区、长乐等地贩卖。因此,东华村也被戏称为“摊贩村”。由于没有保鲜设备,当天卖不掉的水产品只能倒掉,造成恶性循环。

  穷则思变。上世纪80年代初,东华村2名党员何殿官、何国清联合6名股东,在东华村兴办了东庭冷冻厂,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他们又带头成立了村里第一家水产出口加工企业——龙威水产。就这样,水产品出口加工企业从东华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带动全村人走上致富道路。

  说起东华村,如今,在人们的印象里,就是福清的“水产大村”。东华村的水产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了一个奇迹。

  乡贤,尤其是党员乡贤,在东华村发展过程中举足轻重。目前,东华村共有东威、朝辉、恒泰等7家规上水产品牌。村党委在8个水产企业成立了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今,东华村水产企业年产值达近百亿元,人均年收入突破10万元。

  乡贤助力

  村企共建美丽东华

  多年来,东华村的乡贤企业家们放眼“走出去”,又创业“引回来”,在夯实东华村产业基础的同时,带头捐资出力,积极反哺家乡建设。

  据东华村乡贤促进会会长何礼明介绍,10多年来,富起来的乡贤们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设立发展建设基金,并踊跃捐资。为了避免出现攀比之风,乡贤自愿达成共识——每个项目中的个人捐款“封顶”30万元。

  聚沙成塔,滴水成河。乡贤通过发展建设基金累计捐资达1500多万元,先后修建了环村水泥路、环海滩休闲步道、文化广场、村部办公大楼等公共设施,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比如,2014年,东华村新建文化活动中心,总投资630万元,全部由乡贤捐资;2018年,新建东华小学,总投资460万元,大部分由乡贤捐资。在乡贤们的大力推动下,东华村各项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今年7月28日,东华村召开乡贤企业家座谈会。会上,乡贤、企业家捐资100万元,作为“关爱老年基金”,用于推动农村幸福院日常运营与提升建设、老年人慰问和健康体检等事项。

  “作为东华的一份子,我们要带头为家乡建设捐资出力,让东华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生活环境更加宜居。”何礼明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