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湾青年邱洵期待与福州的更多遇见

2020-08-13 23:2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新闻网8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翻开台湾青年邱洵的微信朋友圈,在为数不多的分享中,就有2019年8月10日参与第七届海峡青年节海峡气象青年会的内容。在一张张笑容满溢的大合照下方,邱洵写道:“很高兴通过这次福州气象行认识到这么多新朋友!”

  邱洵是台湾师范大学地球科学系博士生,2019年受邀参加第七届海峡青年节气象青年会。会上,他以《台湾防灾气象应用经验谈——是个大问题也是个小问题》为题演讲,从务实的专业角度,分享了自己在防灾气象领域的思考与经验。

  “没有想到,海峡青年节也会关注小众的气象行业,并为此专门设立交流论坛。”邱洵说,从本专业出发,一群青年人很快找到了共鸣,这说明海青节所打造的正是多方式、多元化的两岸对话空间。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邱洵说,闽台同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天气系统互为上下游,共同面临着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考验;从每年自东向西移动的台风来看,台湾是福建的上游和屏障,而在梅雨时节,台湾80%左右的暴雨则经福建发展而来。

  “我希望两岸气象青年能够携起手来,促进业界加强合作,携手共同应对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造福闽台同胞。”邱洵说,通过交流,他发现两岸气象业界可以在资料数据互换、科技联合攻关、经验交流等领域巧妙互补。他举例道,福州乃至福建在防范台风、暴雨方面有很独特的经验和科技,而台湾在气象服务等领域拥有很精细的经验。

  撇开专业,通过海峡青年节,邱洵还对大陆的方方面面有了全新的认识,“我在活动中结识了拥有200多万粉丝的气象大V卡赞,他本身在政府部门任职气象工程师,又成为知名科学科普博主,同时具有权威性和草根性,在两种身份之间切换,说明大陆对于科普的重视,对于知识的开放包容”。

  活动期间,邱洵还逛了三坊七巷、夜游闽江,对福州惬意、舒适的城市生活留下了深刻印象。“去年是我第一次来到福建,作为省会城市,福州的生态意识、环境意识很强,市民日常生活有滋有味,不像一线大城市那样紧张、嘈杂。”邱洵说,福州是自己心目中的宜居之城,期待与福州的更多遇见。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