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在精神文明创建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20-08-13 16:38: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在精神文明创建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志愿者宣传垃圾分类。(市委文明办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垃圾分类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实行垃圾分类,可优化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同时也是个人文明的培养基、社会文明的试金石、生态文明的助推器。自去年5月1日我市五城区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以来,我市将垃圾分类纳入文明创建考核体系,充分利用文明城区、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将落实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刊播、分类箱配置、分类规范投放等纳入文明创建重要考核内容,以文明创建助推垃圾分类工作,让文明、健康的绿色生活逐步迈向“自觉时代”。

福州在精神文明创建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市委文明办供图)

  志愿服务

  带领市民动手

  社区是垃圾分类的主战场,居民是垃圾分类的主体。我市充分发挥志愿者示范作用,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市委文明办先后印发了《福州市垃圾分类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推进方案》《福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调配方案》等,让志愿者带领市民将垃圾分起来。

  “塑料瓶500年才能降解,玻璃需要1000年,塑胶永不降解……我们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切实实做到生活垃圾分类。”近日,由市委文明办主办的福州市垃圾分类“百个小区百场宣传志愿服务行动”在五城区同时启动,志愿者的宣传让居民们颇有感触,受益匪浅。

  居民林中萍说:“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志愿者的宣传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垃圾分类的紧迫性、必要性。地球只有一个,我们必须共同守护绿色家园。”

  记者昨天从市委文明办了解到,一年来,针对不同志愿者群体,我市已举办了多场垃圾分类志愿者骨干培训交流会,参训志愿者骨干超过500人,并组织了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老年志愿者等,组成十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组织670个文明单位与273个社区结对共建。一年来,全市累计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超过4000场,参与的志愿者逾21万人次。

  创新形式

  边游戏边学习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如何将生活垃圾精确分类?在工作初期,着实让不少人犯了难。

  12岁的朱科宇是鼓东街道开元社区有名的生活垃圾分类能手,他说:“参加垃圾分类文明挑战赛,玩着玩着就把垃圾分类知识学到手了。”

  朱科宇所说的垃圾分类文明挑战赛,是市委文明办推出的一款H5游戏,通过游戏设置的分类学堂,参与者可以系统学习垃圾分类基本规则以及常见生活垃圾分类方法。这款游戏让市民轻松了解并熟练掌握垃圾分类规则,“霸屏”了市民的微信朋友圈。活动期间,游戏总参与量达640万人次,有效培育了市民垃圾分类好习惯,提升了市民文明意识。这一做法得到了中央文明办的肯定,认为“这个游戏生动新颖,以乐促学,以学促用,值得借鉴”,并在中国文明网上向各地推广。

  此外,我市还设计了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在各类公共场所和新闻媒体上高频度、广覆盖刊播,其中仅在地铁刊播就超过20万次,在公交车、出租车LED走字屏播放超过8500万条次,起到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

  六大行动

  助力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按照‘高标准、严要求、高站位、高起点’的工作标准,围绕深化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鼓浓垃圾分类文明宣传氛围等,重点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志愿‘六大行动’。”

  垃圾分类百个小区百场宣传志愿服务行动——在五城区选择100个以上小区,开展垃圾分类集中宣传展示和入户宣传。

  垃圾分类环保布袋“袋代相传”行动——制作、放发一批印制有垃圾分类公益广告的环保布袋,提升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减少塑料垃圾袋的使用。

  垃圾分类走进道德讲堂巡回宣讲行动——依托福州市和各县(市)区的道德讲堂,开展垃圾分类公益宣讲。据介绍,现已组建一支由近20人组成的垃圾分类宣传讲师队伍,陆续到各县(市)区道德讲堂开展宣讲活动。

  垃圾分类专题公益广告征集行动——市委文明办日前举办了“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视频类)征集评选活动,其中征集到的垃圾分类专题公益广告短视频,现已广泛刊播宣传。

  垃圾分类网络互动游戏升级赛——在成功开展垃圾分类游戏挑战赛的基础上,今年将对游戏内容、奖项设置、参与范围等进行升级,扩大宣传范围与宣传效果。

  十佳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选树行动——在全市范围内评选10名垃圾分类宣传最美志愿者,大力宣传志愿者事迹,并安排志愿者到道德讲堂与市民面对面交流、分享。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