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福州市妇联开展志愿服务 逾三万人次参与

2020-08-13 15:43:2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市妇联开展志愿服务 逾三万人次参与

  市妇联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市妇联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近日,市巾帼环保志愿者协会《关于湖滨邮电小区垃圾分类执行过程的报告》新鲜出炉。这个老旧小区如今的垃圾分类率达88.6%,厨余垃圾合格率达84%,其中凝聚着妇联组织的贡献。

  福州市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市妇联在全市铺开“我爱我家·垃圾分类·巾帼先行”活动,各级妇联组织共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2925场,带动3.3万人次参与。

  据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市政府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下发后,市妇联就将这项工作列为服务全市妇女儿童重要实事之首,发出《关于开展“我爱我家·垃圾分类·巾帼先行”家庭环保服务活动的通知》。

  “我们将垃圾分类纳入妇联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考核,并纳入创建巾帼美丽家园、美丽庭院、寻找最美家庭、评选五好家庭、创建文明家庭的重要内容,促使基层妇联和广大家庭积极作为。”该负责人说,市妇联、长乐区妇联、罗源县妇联等还探索引入社会专业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村)服务。

  市妇联携手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在王庄街道9个社区铺开的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可圈可点,这一项目还成功孵化市巾帼环保志愿者协会这一社会组织。该协会的巾帼志愿者在9个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并分别成立家庭环保服务实践基地,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培养了一批垃圾分类骨干。去年底,福州市首个家庭环保教育实践基地在王庄街道乐东社区成立。

  垃圾分类在农村也逐步推开。各村(居)由女能人、妇女小组长、巾帼志愿者等组成巾帼指导队,上门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有的村还组建妇女督查员队伍,对家庭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监督指导。晋安区前洋村、闽侯县大坂村妇联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垃圾分类融入“姐妹乡伴”项目。活动开展以来,大批巾帼志愿者参与到农村垃圾分类和垃圾处理中来,不仅极大改善村容村貌,而且引导乡村妇女充分参与村庄公共事务,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还借助专家快车农村行等平台,开设垃圾分类大讲堂,邀请专家集中授课。各级妇联也纷纷举办垃圾分类专题培训班,并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微课堂’,为基层妇女及家庭就近获取垃圾分类知识创造便利条件。”市妇联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还了解到,福州市家庭环保教育实践基地在乐东社区落成以来,已开展多期环保DIY、知识课堂、废油制皂等主题宣传,有效推动居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福州市妇联开展志愿服务 逾三万人次参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