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台江:“绿色革命”入人心 美好生活共分享

2020-08-13 10:04:3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台江:“绿色革命”入人心 美好生活共分享

台江区祥安花园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记者 郑帅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一年多来,从最开始不适应到如今能够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大家的生活习惯变了,小区的环境也越变越美丽,生活越来越舒心了。”市民李春花家住台江区苍霞街道美伦浩洋丽都小区,她口中的变化始于去年生活垃圾分类在全市掀起的一场绿色革命。

  自福州市开展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四定”工作以来,台江区按照市级统一部署并结合辖区特点,积极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共建设717座垃圾屋(亭),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实行“四定”小区498个,完成率达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居民主动参与 培养主体意识

  “海鲜贝壳是其他垃圾吗?”“是的,请投放在黄色桶内。”昨日,在台江区义洲街道邮政公寓小区的垃圾分类亭内,居民杨阿姨和垃圾分类管理员在一递一接间,开启了新一天的垃圾分类生活。

  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然而,去年刚开始实施垃圾分类时,邮政公寓小区从建屋开始就遇阻挠。业主林依伯带头阻止垃圾分类亭的建设,认为垃圾分类是劳民伤财,坚决予以反对抵制。

  义洲街道、浦东社区、物业、分类公司等主动上门动员做思想工作,经过多次苦口婆心的动员,终于说动了林依伯。垃圾分类亭建起来了,小区按时撤桶进亭,环境变美了,居民逐步认可垃圾分类。“原先小区多点位投放垃圾,风一吹垃圾满地飘散,小区一片脏乱差的感觉。垃圾分类后,道路干净整洁多了,异味也消失不见了。”杨阿姨说。

  在刚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内,居民误时投放垃圾仍时有发生。当看到垃圾分类给小区带来的改变后,大部分居民自觉开始反对误时投放者,原来反对垃圾分类林依伯也从垃圾分类的反对者变为支持者,一有空就劝导误时投放者。

  如今,垃圾分类亭已成为小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四定”时间,这里秩序井然,居民们分类投放,一丝不苟;非“四定”时间,这里安静清爽,基本没有误时垃圾。

台江:“绿色革命”入人心 美好生活共分享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