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自贸片区新增11项全国首创举措

2020-08-13 08:47:26  来源:厦门日报
  

  日前,省自贸办通报了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6批创新举措评估结果,24项创新举措获评全国首创,其中厦门自贸片区有11项。

  据介绍,此次新增的11项全国首创分别为互联网+公证、港内航行船舶“多证合一”、卸船直提、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料件外发保税维修、出口干散货“船对船”装运模式、大陆首家服务全球的台资独资海员外派机构、签发首本台湾地区船员海员证、台湾渔船停泊点边检管理服务系统、对台货运船舶“直通车”服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区块链海运费支付业务、“服务贸易付汇税务备案电子化”区块链应用场景等。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压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厦门自贸片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充分发挥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引领作用,紧紧围绕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瓶颈,千方百计化危为机,在创新中求变,在开放中求发展,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不久前,厦门自贸片区的航空维修产业职称评审、海关公证电子送达系统和直接采认台湾地区部分职能人员职业资格3项“厦门经验”入选国务院第六批向全国推广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截至目前,厦门自贸片区累计推出426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93项,有30项厦门经验获国务院发文向全国推广,打造了5个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一直以来,厦门自贸片区始终坚持制度创新与功能培育相结合,以重点平台建设为抓手,通过制度创新系统集成,着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努力把制度创新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如今,航空维修、进口酒、融资租赁、集成电路、跨境电商等一批重点平台建设不断推进,已经成为厦门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系统集成的重要展示窗口、重大招商项目孕育和落地的重要载体,以及服务两岸融合发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和区域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重要舞台。

  未来,厦门自贸片区将继续发挥改革试验田、开放先行者的引领带动作用,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跳起摸高,对标先进,争先进位,力争推出更多首创性、差异化、务实管用、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努力打造一批全国领先、全球一流的重点产业平台,为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探索新路,全力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力争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崔昊 通讯员 洪晓东)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