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1.66亿元!福州万家企业喜获“及时雨”

这笔稳岗返还补贴让15万人受惠

2020-08-12 22:49: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12日,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迎来了一拨客人,服务员马上迎上前去,热情接待。

  今年年初对服务业来说,是最寒冷的“冬天”。新冠疫情让绝大部分酒店服务业闭门歇业,由此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作为一家主营客房和宴会服务的星级酒店,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也不例外。

  “疫情防控的二三月份,我们宴会业务几乎停滞。”酒店财务总监刘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酒店接到停止营业的通知后,立即按要求关门停业,此前预订的酒席大部分退了,少部分延期。

  因疫情损失严重,精简员工队伍,是很多中小微企业的做法。拥有280多名员工的香格里拉大酒店,却没有一个人因此被裁员。“虽然公司压力大,但员工们的压力更大。”酒店人力资源总监廖纪恩告诉记者,酒店管理层自愿减薪,优先保证基层员工的工资能够及时发放。

  在减薪自救的同时,酒店也享受到了市政府出台的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7月底,根据政策,企业收到了215万元的稳岗返还资金,一定程度上纾解了企业的困境。“稳岗返还资金来得太及时了,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真是雪中送炭啊。”廖纪恩表示,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加上市场逐渐复苏,企业更有信心稳住员工队伍。

  稳住中小微企业岗位,就是稳住就业的最大“容纳器”。在这场中小微“保卫战”中,7月,福州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发放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惠及17772家中小微困难企业,受惠人数15.06万人,涉及返还资金11.66亿元。

  稳岗补贴及时发放,是一场“及时雨”,更是一颗“定心丸”。

  “7月以后,我们的各条生产线就已经达产满产了。”听着机器的轰鸣声,福建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少琴信心满满。

  福特科是一家光电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精密光学元件和精密光学镜头的研发和生产。受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生产线一直处于不饱和状态,损失较大,但工人没有一个流失。

  7月,根据政策,福特科的506万元稳岗返还资金已及时划拨到账,不仅保障了员工的权益,还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有了这笔钱,我们增加了流动资金,就可以用于技改和扩充生产线了。”郭少琴说。

  郭少琴告诉记者,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国内外市场潜力逐渐恢复。公司的销售额和新接订单都比去年同期增长5%左右。“订单增加了,工人的收入也会增加,员工队伍就稳定了。”郭少琴说,下一步,公司计划扩大招工,满足生产需要。

  作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稳岗返还为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就业、保就业提供了真金白银的坚实保障。市人社局就业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仓山区、福清市、闽侯县、闽清县发放进度已过半。部分中小微企业联系方式或地址变更,相关部门无法通知到位,企业没有上网确认。

  “经人社部门努力,现在每天市本级都有50家~60家企业进行网络确认。”上述负责人表示,已上网确认且符合条件的企业资金都已发放到位。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已经公示的、还未领取稳岗返还补贴的企业,通知其及时登录“就业通”网站进行网上确认申领;并将继续通过短信、电话、寄信、走访上门等形式,加大“点对点”通知宣传力度,引导符合条件企业网上申领。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