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牵线搭桥 聚才引智

福州市科协全面助力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

2020-08-11 08:18: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切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靠的是人才实力。福州市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主动将科协人才工作融入全市人才工作全局,充分发挥科协人才优势,牵线搭桥,柔性引才,积极推动校地合作,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推动国家级学会服务站、省级学会服务站建设,为福州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助力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

  推动校地合作

  实现互惠共赢

  数字也许是枯燥的,但最能说明问题。先看一组数字:阳光众创中心目前在驻企业21家,其中创新企业5家,累计入驻企业53家,已毕业34家,带动学生参与创新创业2000余人,申请知识产权203件,获得天使(风险)投资8600万元。

  为阳光众创中心提供企业注册、咨询、融资等服务的是闽侯双创示范中心,该项目是市政府与福州大学2018年续签战略合作协议的项目之一。

  近年来,市科协积极深化落实市政府与福州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战略布局,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现已成为引领带动区域产业发展与经济结构调整的科技企业聚集区,先后获批“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第四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校地合作推动产学研合作项目,双方联合申报项目开展科技研发,为加快科技、创新型新福州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说,福州大学联合福州属地企业承担了省市产学研合作科技项目80多项,与福州属地企事业单位开展科技合作项目498项,合作经费达1.6亿元。

  2019年,市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续签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推动三坊七巷历史研究、设立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高端智库福州观测点、共建丝路学院福建移动课堂,继续在支持闽江学院、自贸区福州片区和滨海新区发展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校地合作为地方支持高校建设、高校助推地方发展提供了新平台,创造了新机遇。

  引进高端智力

  助推跨越发展

  薛永祺院士是红外和遥感技术专家,2019年在福建鼎旸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院士工作站,开展“基于农林的遥感应用研究”的项目合作。该项目以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BDS等“3S”技术和无人机技术为基础,建立航空护林数据库,为规划管理、决策和指挥调度等航空护林工作提供及时、科学、准确的依据。

  福建鼎旸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500万元,项目完成后,预计可年新增产值800万元,年新增税收40万元,年新增利润100万元。

  近年来,市科协积极牵线搭桥,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项目合作为纽带,柔性引进高端智力为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服务。截至目前,我市现有通过市政府认定的院士(专家)工作站254家,其中院士工作站58家,专家工作站194家,海外专家工作站2家。

  实施项目带动

  搭建施展平台

  科协是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市科协现有市级学会69家、企业科协348家、高校科协6家,涵盖自然科学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近5万人。

  市科协发挥各领域专家人才优势,通过搭建学会联村、联社区、联企业、联学校送科技、科普,以学术年会、学术沙龙、建言献策、引导国家级省级学会服务基层为抓手,每年开展高端科普讲座100多场次、学术活动200多场次、智力联村项目20多场次,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20多篇,为科技人才施展才智搭建平台。

  业以才兴。如何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力支撑?2016年以来,市科协以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为契机,探索企业与国家级、省级学会在科技创新、项目合作、人才支持等方面的合作。闽清县、连江县、晋安区先后获批为福建省科协创新驱动示范县。

  在市科协推动下,闽清县农博士(福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对接,引进5名国家级科研人才,专家组对企业发展规划进行了初步顶层设计,在短期内帮助攻克企业几年未能解决的技术瓶颈。

  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专家组帮助下,公司成功对接生物氨糖和γ—氨基丁酸2个项目,填补了我国在这项技术中的空白,企业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公司年产值翻倍,同时储备了大量优质项目,为企业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