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八旬教师退而不休 捐资助学二十多年

2020-08-11 08:12: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85岁的倪瑞富是一名退休教师。从事教学工作近40年,诲人不倦;退休后,依旧热心助学。20多年来,他一直用退休金资助贫困学子。

  “他们成长成才,对我来说就是莫大的欣慰。”倪瑞富说。近年来,他家相继被评为福州市2015-2017年度文明家庭、第十届福建省五好文明家庭、榕城最美家庭。

  近日,记者来到仓山区对湖街道湖岭社区倪瑞富老人家中。单元房面积不大,家居陈设十分老旧。对待日常生活,他很勤俭;对于捐资助学,他却很“舍得”。

  倪瑞富曾在长汀第四中学、闽侯关源初级中学担任教师。那时,他就经常资助班上的贫困学生。1995年退休后,他义务承担起湖岭社区计生协会和关工委的工作。退休不退热,老人持续发挥余热,帮扶贫困学子。

  家住湖岭社区的小高,父亲早逝,母子相依为命,日子过得紧巴巴。得知此事后,倪瑞富开始了长期帮扶。从1997年起,他每年资助小高1000多元,直到他参加工作。

  社区里的小宋读初中时,父亲因病去世,家里仅靠母亲打零工维持生活。倪瑞富知道情况后,每年拿出3000多元资助小宋,最终完成了学业。

  这些年到底资助了多少人,倪瑞富没有刻意去记。遇到有困难的学生,他便掏腰包资助。

  “我也苦过穷过,知道资助对于贫困学子有多么重要。”倪瑞富说,他只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他们,不需要任何回报。

  倪瑞富也是这样教育自己的子女。他有一个温暖和睦的家庭,数十年来,家人一直默默支持着他的助学公益事业。子女也以老人为榜样,教育下一代要“从我做起,助人为乐”。

  平日里,倪瑞富也热心于社区公益事业。“倪老可是社区里的‘热心肠’,谁家有困难,他时常自掏腰包帮忙;有事需要他搭把手,他也从不推辞。如今,老人年事已高,很多事物我们不敢劳烦他,但他还是经常有事没事跑来社区,询问有没有需要帮忙的事。”湖岭社区党委书记郑英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