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迎来“全面二孩”实施后首个入园高峰

2020-08-10 15:23:11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迎来“全面二孩”实施后首个入园高峰

湖里实验幼儿园为孩子准备玩具,缓解他们的陌生感。

  昨天是厦门幼儿园新生报名的日子,公办园仅此一天,越来越多的幼儿园采用预约时段入园报名。今年最大的特点,用湖里实验幼儿园园长沈玲的话说,就是“多,非常多,人数比之前网上预报名的多”。

  湖里实验幼儿园原计划只招5个班,根据最终报名情况,决定扩到6个班,把原来的两间活动室改成了教室。

  这个情况,很多幼儿园都遇到了。“原来一个班的人数是25人-30人,现在增加了一个班,每个班人数35人,这是分园的情况。总园更多,每个班的人数达到40个了。”五缘实验幼儿园的园长林碧玲介绍说,这些孩子,都是符合“两一致”外,还附加了夫妻房屋产权占比超51%、三年内同一套房产1个报名名额等额外条件,“即使有这些附加条件限制,生源还是爆满”!

  据了解,今年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的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入园高峰。“全面二孩”政策是2015年底宣布,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经过一番准备后,大多数二孩今年要上幼儿园。

  根据此前的摸底调查,厦门多区幼儿园生源严重爆棚,岛内今年小班户籍适龄儿童比去年多出6314人。思明、湖里、集美等区都首次列出“生源爆满幼儿园名单”,有的区也叫“热点幼儿园名单”,今年岛内的生源爆满园就多达41所。

  昨天的现场报名,有些区要求带孩子一同前往,比如思明区、湖里区、翔安区、同安区等,有些区不用,比如海沧区。同时,今年不少幼儿园采取了网上预约时段报名入园,因此像往年彻夜排队的情况大大减少。

  其实,厦门户籍儿童能上公办园的人数,近年来一直就只占到半数以下。根据市教育局的数据,厦门幼儿园的在园人数中,纯公办园在园人数约占37.2%,集体办园等其他类似公办性质幼儿园在园人数约占11.2%。二者相加,大约是48.4%,也就是还不到一半。

  不过,厦门目前将近九成幼儿都在普惠幼儿园就读。普惠幼儿园包括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海西晨报记者 许蔚菡)

  相关链接

  思明区 生源爆满幼儿园

  第二幼儿园、第二幼儿园分园、西林幼儿园、嘉华幼儿园、海城幼儿园、海城幼儿园分园、松柏第二幼儿园、松柏幼儿园、金鸡亭幼儿园、第一幼儿园前埔分园、莲龙幼儿园禾丰新景分园、思明实验幼儿园岭兜分园、莲花幼儿园东坪分园、思明区艺术幼儿园、东浦幼儿园君悦山分园、厦港幼儿园、南乔幼儿园、厦禾幼儿园、鹭江幼儿园、文灶中心幼儿园、文灶幼儿园梧村分园、华侨托儿所、思明幼儿园、振兴幼儿园、警备区幼儿园、73111部队幼儿园、海燕幼儿园。

  湖里区 生源爆满幼儿园

  湖里幼儿园、康毅幼儿园、祥店幼儿园、湖里实验幼儿园、五缘实验幼儿园、五缘实验幼儿园金林湾分园、五缘第二实验幼儿园、新景幼儿园、湖边花园幼儿园、天地禾缘幼儿园、都市港湾幼儿园和宁里分园、秀德幼儿园金国里分园、康乐新村幼儿园禹州分园、江头幼儿园。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