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周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体会

2020-08-10 08:36: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周挺
  

 周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其中第四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认真研读、学懂弄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于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得民心者得天下,回顾我们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尊重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坚持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才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群众在党员干部心里的分量有多重,党员干部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真心对待群众,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引领群众去实现党的目标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看作是衣食父母,认为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是公仆与主人的关系,从思想上、感情上把人民群众当主人,自觉拜人民群众为师,在人民群众面前,甘当小学生,服从人民群众对党的工作的裁决和评判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必须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明确自己的人民公仆人生定位、为人民服务的人生方向,并注入让人民幸福的人生动力。从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出发,制定各项方针政策,以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的需要为第一选择,以群众的满意为第一标准。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党员干部一定要心里想着群众,嘴上念着群众,手中做的事是为了群众。无论做多大的官,都是人民的公仆、勤务员,都应该有“心在人民,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争少”的情怀。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经受考验,在新的考试中交出优异答卷。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中国共产党是带着使命诞生、肩负使命前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忘初心,就要铭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起点;牢记使命,就要始终肩负中华民族赋予的历史重任。到今天,我们党已经走过近百年的航程,但这一航程还远远没有结束,所以,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当前,全党上下正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需要广大党员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今天向前走,不能忘记昨天走过的路,明天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今天走过的路。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我们将走向何方。全党同志一定要牢记使命、砥砺奋进。

  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也是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体现出最彻底、最无私、最伟大的品格和精神,就在于他们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坚定地为人民谋幸福。共产党员只有心里常想着群众的难处,常惦记着群众的利益,才会对群众有感情,才会把群众当亲人,才能自觉站在群众的高度去想问题,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去作决策。让人民幸福是共产党人高质量的幸福。作为共产党员,必须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努力奋斗,不怕辛苦,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要提高群众满意度,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利益,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与真情。

  让人民都过上更好的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我们党是一支充满豪情的队伍,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每一步胜利,都是为人民利益奋斗的豪迈之举。如今,我国正在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加需要满怀干事豪情,战胜前进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共产党人追求的就是这种无私境界。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增进对群众的感情,不断密切与群众的联系。要端正态度,尊重群众。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访贫问苦,真心实意地倾听群众的呼声,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以民忧为己忧、以民乐为己乐,密切联系群众;要学会换位思考,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真正做到利为民所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当群众带头人,带领群众一起干。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党员干部干工作,一切都是为了老百姓。在面临重大选择的关口,要有担当,有“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的政治气魄,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战略定力,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为群众谋利益上,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广大党员干部要校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政治坐标,率先垂范,勇于担当。要有忧国忧民、夙夜在公的忧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肝胆,在岗勤勉、敬业奉献的状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经得起考验,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庄严称号。

  (作者系中共福州市委党校理论研究部主任、教授)

周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