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戏剧编剧林广为家乡写史 《黄岐史略》被摘录进乡土教材

2020-08-09 08:44: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尚言 林双伟
  

戏剧编剧林广为家乡写史 《黄岐史略》被摘录进乡土教材

林广在接受记者采访。

  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陈尚言 林双伟 记者 王威 文/摄

  “凭寄还乡梦,殷勤入故园。”这是柳宗元对于乡愁的深情,也是林广修改完《黄岐史略》最后一稿时的感想。

  林广1962年出生于连江县黄岐镇,是国家二级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理事、海西创作机构副秘书长。这几年,他在专注于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先后出版了文史专著《连江名贤》《黄岐史略》。林广说:“我想让家乡人民记住乡愁,挖掘黄岐历史文化的根脉,让大家记住自己的根在哪里。”

  曹禺赠他七个字

  上世纪80年代,黄岐镇成立业余闽剧团。林广开始接触闽剧,帮助剧团改编、整理多部剧本。后来,在福州市戏剧剧本征文活动中,林广凭借剧本《元帅之死》,获得了创作奖。由此,林广一步步走上了戏剧剧本的创作之路。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进修时,我有幸见到了中国现代戏剧泰斗曹禺老先生,他赠我七个字:多读多想多创作。”林广说,几十年来,无论是戏剧创作还是文史研究,他都以这七个字为理念,坚持不懈。

  上世纪90年代初,林广创作剧本《陈文龙》,为了真实反映历史事件,塑造人物,他仔细查阅了《宋史》。此后,在创作历史题材剧本时,林广都认真地查阅相关的史志典籍,这为他创作《黄岐史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合著《黄岐史略》

  在福建的历史文化研究中,黄岐的历史是海洋文化的核心内容。然而,由于文献的缺疏,黄岐镇作为连江县的经济旺镇,却没有专门的史略,即便是生于斯、长于斯的黄岐人,对家乡的历史也知之甚少。

  2017年冬,林广决定填补黄岐无史书的空白,与胞弟林庚一起,开始撰写《黄岐史略》。

  在创作《黄岐史略》近两年的时间里,林广遇到种种困难。黄岐文献史料较少,也几乎没有留下考古资料,导致林广资料收集工作一度停滞。他克服重重困难,积极转换思维,穿越千年的时光隧道,查阅连江县档案馆原始资料,翻阅福州市图书馆地方文献等。为了研究当时人口迁移和聚落发展,他向黄岐居民借阅了族谱,走访多位耄耋乡民,记录下黄岐的历史发展变迁过程。功夫不负有心人,《黄岐史略》于2019年面世。

  留存乡愁记忆

  “让年轻人有史书可读,让两岸人民有乡愁可忆。”林广说,在翻阅史料,编写《黄岐史略》时,他从历史上印证了马祖澳两岸血浓于水的关系。

  连江黄岐古称里山,马祖古称外山,中间海湾称为马祖澳,两地一水相连,同胞血肉相亲。《黄岐史略》分为沧海桑田、军事海防、红色革命等10个篇章,呈现了黄岐及马祖的千年历史,这也是马祖的一本史略、一本乡土教材、一份乡愁记忆。

  《黄岐史略》把黄岐人民的历史业绩写入了地方志,这既是一幅历史文化画卷,又是一曲新时代发展的颂歌。“《黄岐史略》已经出了第二版,至今已发行1.5万册。”林广说,“《黄岐史略》也被摘录到黄岐中心小学的乡土教材中。”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