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闽清政协护航“ 舌尖上的安全”

2020-08-07 07:30:41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政协护航“ 舌尖上的安全”

  政协委员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调研。(闽清政协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实习生 张玲颖 通讯员 林华东

  这些天,在闽清县白中源凤农场,农场主王永源和农场工作人员正忙着给新上市的南瓜、甜糯玉米的外包装“贴码”。扫一扫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看到南瓜的品种、生产企业、产品收货时间、最后用药日期等信息。“对于进入商超而言,这样的二维码是必不可少的‘通行证’。”王永源介绍。

  白中源凤农场是闽清县较早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的农场之一。王永源表示,源凤农场得以及早谋划,使农产品安全溯源体系日趋成熟,离不开县政协委员的积极建言。

  2018年,闽清县政协立足闽清省定农产品主产区的功能定位,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和群众期盼,围绕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深入开展调研。并邀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参加专题协商会议,商定用3年时间,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前期,闽清县政协课题组先后深入部分乡镇、村的农业生产基地、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专题调研,并赴外地考察学习好经验好作法。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在农业投入品方面,要结合专项整治行动科学规范农户使用农资,严格执行休药期、安全间隔期等规定”“围绕产品市场流通环节,需建立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管理制度”……在2018年7月闽清县政协召开的“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多位县政协常委围绕协商议题精准建言。

  委员有呼声,政府有回应。在后续工作中,闽清县政府制定出台《闽清县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工作方案》,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协商成果转化成23项任务清单,分解到相关部门办理落实。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农贸市场视频索证索票专项整治工作、农产品农药残留质量安全整治工作等14个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推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

  去年8月,该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实地走访了源凤家庭农场、龙晶生态葡萄园等农产品生产基地,对农产品生产、流通、市场三个环节的监管情况以及农资监管和农产品追溯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关注,把问题导向的压力再次传导给政府及相关部门,转化为抓落实的动力。

  截至目前,闽清县逐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有239家工商注册的生产主体纳入福建省农(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追溯平台,做到应纳入尽纳入,实现16个乡镇重点生产主体全覆盖,通过加强平台线上巡查,督促生产主体及时上传生产记录,赋码销售。同时,农残快速检测能力持续提升,农业品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