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蓝谷”项目:打造一站式工业综合体 企业“拎包”可入驻

2020-08-06 23:00: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邹家骅
  

“蓝谷”项目:打造一站式工业综合体 企业“拎包”可入驻

  精诚机械车间内,工人认真作业。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日前,在福清市精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轰作响,工人们紧张作业。“别看我们现在生产有条不紊,几个月前还在为寻找新的厂房苦恼。”精诚机械总经理王书霖说。

  原来,随着订单的增加,精诚机械原厂房不能满足生产需求。去年底,公司萌生更换厂房的想法。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就在我们一筹莫展时,福清相关部门主动带我们去各园区寻找新厂房。”王书霖说,实地考察多个产业园区后,公司决定入驻位于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的福建蓝谷海工装备产业综合体。

  “本来以为新厂房装修和相关手续办理要花一段时间,还担心订单无法按时交付,没想到入驻过程高效便捷。”王书霖说,今年5月新厂房交付,正开足马力生产,产能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作为首批入驻“蓝谷”产业综合体项目的企业之一,精诚机械看中的是那里优质高效的服务和完善的配套设施。

  “蓝谷”项目总投资30亿元,用地计划1400亩,分三期建设,依托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临海临港优势,主要吸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研发企业入驻,致力打造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中心及零部件集散中心。

  “‘蓝谷’定位为一站式工业综合体,集生产、服务、商业商务配套设施等于一体,专注产业运营服务,实现企业拎包入驻,并根据企业情况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打造中小企业孵化平台。”“蓝谷”项目现场负责人陈永恩说。

  作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蓝谷”还承担了部分招商工作,为福清周边大型配套企业建设厂商的上下游企业、供应商解决生产场地、仓储、物流等关键生产要素,打造“全产业链”招商模式,助力形成园区上下游产业链条。目前,一期项目入驻企业共84家。其中52家为迁移企业、32家为新设立企业。

  “项目之所以能够这么快建设,离不开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陈永恩介绍,去年该项目在取得用地批准书后7天内就完成施工许可证手续办理,一期项目计划建设厂房及配套设施145栋,包括单层及多层钢结构厂房87栋、混凝土结构微工坊厂房14栋、生活及配套设施44栋,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项目立项后,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园区管委会就深入现场提前与我们沟通交流,并量身定制流程图,在项目报批土地时同步开展施工阶段审查,还派出专人全程代办服务,让我们既省时又省力。”陈永恩告诉记者。

  目前,一期项目园区内约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经竣工验收,相关部门多次上门送服务,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接下来,我们将在保障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不断加快建设步伐,预计一期项目年底全部建成。二期建设计划在一期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为入驻企业量身定制厂房,给企业一个专属的家。”陈永恩说。

“蓝谷”项目:打造一站式工业综合体 企业“拎包”可入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