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甩掉“拐杖” 我们自己走!

闽侯县大坪村贫困户的脱贫故事

2020-08-06 22:54:3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郑帅

闽侯县大坪村贫困户的脱贫故事

  潘仙妹(右)与潘邦銮在丝瓜地里忙碌。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陈建鋆

  凌晨4点,闽侯县大湖乡大坪村,月光流淌在田野,四下一片静寂,忽见一个跳跃的光点,那是村民陈吓娓头顶着电筒,准备去地里采摘。脚下的田埂只有脚掌宽,60岁的她却能在夜色中灵巧地行走,那是多年与土地亲近练就的本领。

  同一时刻,马路的另一边,村民潘仙妹早已在自家的丝瓜地里忙碌。他小心翼翼地采摘,一手托着丝瓜,一手拿着剪刀,“上午9点左右收购商就会来买菜,所以我每天3点就要起来到田里干活了”。

  陈吓娓和潘仙妹都是大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前家里农田不多,只能勉强糊口。通过“雨露计划”,扶贫干部为他们扩大种植面积,闽侯县潘际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指导、解决销路,两人顺利脱贫。

  “农业虽然靠天吃饭,但是也需要科学方法。”潘际农业董事长潘邦銮是邻村人,大坪村哪块地适合种什么,他都心中有数。对每一名帮扶的贫困户,他都现场指导规划,轮种时他也适时给出建议。

  在潘邦銮的指导下,潘仙妹如今已成为当地的种植能手,家里的15亩地一年种植丝瓜、胡瓜、茭白、玉米等作物,收益在1.5万元以上。

  “其实农户种菜都没有问题,只要稍加点拨就能种得很好,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卖不出去。”为了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潘邦銮作出承诺,“卖不出去的,我都可以收!我们公司的销售渠道稳定,他们种的菜质量也很好,完全可以给他们‘兜底’”。

  潘仙妹告诉记者,只要打个电话,潘际农业的车就过来了,“我们有保障,就不担心收入了,只管卖力干活”。

  “现在他们不仅摘了帽,还能甩掉‘拐杖’自己走。”闽侯县农业局扶贫科负责人李章煌告诉记者,潘仙妹和陈吓娓自身脱贫的意愿很强烈,帮扶效果很明显,不论是育苗、种植还是销售都已经熟练掌握,完全能够自食其力,“潘总看中潘仙妹很能干,曾经想让他去基地做管理人员、拿固定工资,他都不干”。

  不只在大湖,潘际农业为闽侯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各种有效帮扶。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有效流转土地经营权约9860亩,每年支付土地流转租金约99.4万元;有效吸收贫困户劳动力31人,2017年以来累计提供岗位工资65.1万元;积极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技术指导和质量监测,并主动承诺为贫困户的农产品按照不低于市场价进行统一收购,解决“卖难”问题,2017年以来累计收购贫困户农产品430万元。

  “未来,我还计划在大湖乡建设冷链仓储仓库,不仅降低物流成本,还能及时加工成净菜,提高产品附加值,为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让城市居民吃上品质有保证的高山菜。”潘邦銮说。

闽侯县大坪村贫困户的脱贫故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