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检察视线 | 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福州检察机关推行“五定办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2020-08-06 09:15: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周雯)“你们企业最近有什么困难,尽管跟我们说……”5日,鼓楼区检察院检察官郑军顶着烈日,来到福建省星云大数据应用服务有限公司“打卡上班”。在该公司,郑军也有自己的“工位”。在驻点企业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室,郑军与公司副总经理陈女士拉起“家常”。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营企业发展受到一定冲击。如何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秉持为民初心与使命,在去年会同市中院、市公安局建立重大涉民营企业案件会商协作三项机制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服务企业发展“五定办法”,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为民营经济、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延伸触角 设立检察服务室

  为更精准地向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服务,我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探索在企业内部设立驻点服务机构。

  去年11月,鼓楼区检察院与福建省星云大数据应用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共建协议,设立检察服务室,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的检察服务。

  “以往没怎么接触,觉得检察官有距离感,没想到他们主动找上门,倾听我们的心声。”陈女士说,检察官不仅主动了解他们的法律需求,还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与困难。

  秉持“让有需要的园区和企业能够随时找到检察官”的理念,今年4月,鼓楼区检察院积极落实《服务民营企业“五定办法”的实施方案》,主动对接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法律需求,当好“店小二”,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安明斯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省黎明企业集团公司是“五定办法”实施后,鼓楼区检察院确立的2个定点服务对象,该院在2家公司设立检察室。“通过检察官定点承包、定期走访等方式,我们进一步帮助企业完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法律风险化解等方案,打造专属服务窗口,形成点面结合、立体覆盖化服务格局。”鼓楼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发挥职能 帮助企业解难题

  “感谢检察院,为我们解决了所遇困难,让我们企业干事创业有了更多保障。”不久前,晋安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访辖区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时,该公司经理激动地说。

  原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晋安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游晓敏走访时发现,该企业车辆存在被凿改车架号、发动机号或被伪造产权材料过户等情况,但在报案时,各地公安机关因管辖权等问题无法受理立案。

  走访调研结束后,游晓敏立即召开部门会议,组织研究汽车市场租赁行业特点、风险点、法律规范薄弱点,抽调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与企业对接。同时,对企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释法说理,引导通过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等方式,多渠道、多方位进行权利救济,帮助企业提高自身风险防范能力。

  今年3月,检察官针对证据材料不全、管辖异议等问题与公安机关进行案件会商,帮助梳理立案证据材料,释明管辖法律条文,协助企业解决了立案难问题。

  据悉,晋安区检察院结合市检察院服务企业发展“五定办法”,针对具体企业情况,制定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三联三帮三促”工作措施。通过联系工商联、联系企业家代表、联系定点企业,依法严惩侵害企业犯罪;帮助企业维护合法权益,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促进企业员工提升法制意识,促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琳珊】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