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登革热进入高发季 泉州市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

2020-08-06 08:41:45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8月6日讯(记者 张沼婢 通讯员 张燕红 陈勇军/文)夏秋季节是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传播的高风险时节。泉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汛期雨水频繁,天气冷热交替,是蚊虫滋生和繁殖的高峰期,也是做好预防登革热的关键期。登革热可防可控,预防登革热的最有效措施是防蚊灭蚊。

  蚊虫叮咬是登革热的唯一传播途径

  登革热是一种急性传染病,蚊虫叮咬是登革热的唯一传播途径。

  蚊虫密度季节变化明显,每年4月底越冬蚊开始复苏,其密度逐渐上升,6—7月份达到高峰,我市蚊虫以致倦库蚊、白纹伊蚊为主。在我市白纹伊蚊作为登革热病毒唯一的传播媒介,主要滋生在各种小型人工或植物积水容器中,如室内外积水缸罐、水培植物容器、竹林中的竹筒、树洞、废旧轮胎等。因此,清除积水是防止蚊子滋生的一大关键。

  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与传染病科石神鉴介绍,登革热主要通过白蚊伊蚊,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花斑蚊传播的,它主要有一些发热、皮疹,还有一些骨骼酸痛、头痛等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以后,我们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去就诊。

  前往登革热流行区要注意防蚊

  2020年盛夏,正值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登革热又一次在东南亚新加坡爆发。新加坡正遭受史上最严重的登革热疫情,截至目前病例已超过2万例。专家提醒,前往登革热流行区要注意防蚊措施。

  登革热主要通过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叮咬传播,我市与上述疫情发生地的人员往来频繁,且目前正值伊蚊活跃的季节,市民前往上述疫情发生地探亲、旅游和从事商贸活动时,要注意做好防蚊灭蚊工作。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从有登革热疫情的地区回来后,如果发现自己有发热、头痛、骨及关节痛、皮疹和面、颈、胸部潮红等症状时,要及时到综合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旅行史。

  防蚊灭蚊重在防积水

  专家提醒,群众要及时倾倒各种盆、瓶、罐等容器积水,暂时闲置未用的容器应当翻转反扣,防止再次积水。花盆托盘,饮水机水槽,空调冷却水,冰箱底部的水盘等应及时清理。

  富贵竹、万年青等水培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要疏通下水道、排水沟,清除房前屋后垃圾、积水,清理废弃的缸罐、锅盆和轮胎等杂物,清除卫生死角,对城区长时间废弃未使用的古井要加盖密闭,清除建筑工地积水及废弃水池积水。

  对无法清除的中大型水体,如各类沟渠、湖泊、喷水池等,可采取抽水排放、投放灭蚊蚴缓释剂(颗粒),或养殖柳条鱼、鲶鱼、中华斗鱼或其他观赏鱼类来捕食蚊蚴及蛹,以杀灭和控制蚊虫。户外非饮用水或生活静水如明沟积水、下水道口、高层建筑地下室集水井、建筑工地等,可采用长效灭蚊蚴颗粒。

  在防蚊方面,群众可在门和窗户安装防蚊纱网,防止蚊虫飞入室内;在床铺安装蚊帐,防止蚊虫叮咬;居民还可以使用家用喷雾罐或蚊香杀灭家中的蚊子。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