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任性”大学生带乡亲奔好“钱景”

2020-08-05 23:23: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清“任性”大学生带乡亲奔好“钱景”

  高叶在自己亲手搭建的温室大棚里栽培多肉植物。记者 邹家骅摄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实习生 金舒洋

  只因喜欢农村淳朴、简单的生活方式,放弃在大城市的工作;只因坚持不打任何农药,便成片砍掉苦心经营的百香果树;只因一个振兴家乡的念头,即使遭受天灾也毅然决然从头再来……在福清市城头镇湖美村,返乡创业大学生高叶有许多“任性”之举,这背后是新时代青年对农民小康、乡村振兴的信心。

  5日下午,记者来到湖美村时扑了个空,忙碌的高叶正在隔壁的大厝村发展自己的美丽庭院事业。“现在,各个村都在建设美丽乡村,许多道路、庭院、公园需要绿化、花化,我有多肉植物种植经验,正好拓展点业务、增加些收入。”高叶笑着说。

  高叶返乡的故事要从“多肉”讲起。高叶拥有华中科技大学文凭,毕业后在外地从事建筑行业。“2013年,我已经做到技术负责人助理,很快就可以晋升管理层,拿上高薪。可能是不喜欢漂泊的孤独感,想要回到家乡和父母身边。”高叶说,当时,正值“多肉”兴起,自己觉得回乡种植多肉植物是很不错的发展方向,但包括父母在内的很多人都不太理解。

  当年轻人都往外“冲”时,高叶“折返”了。2014年,他带着约十万元积蓄回乡,画图纸、倒水泥、绑钢丝,动手建起了两个总面积850平方米的大棚,用于种植多肉种植。经过查找资料、不断试种,高叶仅用一年时间,就收回投资,还渐渐有了盈利,最贵的一盆“多肉”卖出4000多元。

  2016年以后,随着种植的人越来越多,“多肉”的市场价格不断下跌。同年,台风“莫兰蒂”来袭,高叶损失惨重。深知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高叶开始寻找新的方向。“村里不少农户在种水果,我就想用自己接受新知识、新技术快的优势,种出品质更优、价格更高的水果,带领大家一同致富。”高叶说。

  这之后,高叶从圣女果入手,选取十几个品种试种,最终优选出千禧果种植并推广。种植过程中,高叶秉持不打农药、最少使用有机肥,且只采摘甜度最高的中期果实,市场认可度很高。“去年,我自己种了1亩多,还带动全村9户种了15亩,亩产约在5000公斤。”高叶说,因为品质高,相比于同类产品,自己的圣女果售价高出近一倍,却还是供不应求。“疫情期间,仅通过微信朋友圈口口相传,便卖断了货。”

  从“门外汉”到“庄稼汉”,为了更好地帮助更多农户,高叶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学习农业知识,努力提升业务水平,相继带领村民种起了百香果、无花果、芭乐、木瓜、西瓜等特色农产品。高叶说:“今年,我打算尝试‘订单农业’,给村民提供技术、苗木和种植标准,收购符合要求的水果统一包装销售,降低农民风险、提高农民收益。”

  目前,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高叶正充分利用湖美村天然优势,计划把休闲农业与地方旅游有机结合,推动农业产业与乡村生态旅游业融合发展。高叶说:“近年来,福清出台多项政策,对创业创新给予大力扶持,自己在家乡越来越有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未来希望能成为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领乡亲致富的骨干力量。”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