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红” 筋膜枪效果如何?福州医生提醒……

2020-08-05 17:26:0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入夏后,宅在空调房的时间长了,腰酸腿疼的人也多了,按摩神器“筋膜枪”爆红,号称可治肩颈病,还能减脂塑形,上班族等争相抢购。福州市第二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孙裕说,筋膜枪可放松肌肉,但不能治病,更不能瘦身减肥,若使用不当,不但不能缓解疼痛,还可能刺激血管,导致肌肉痉挛,最好遵从医生的指导。

  “90后”买家居多 但褒贬不一

  “治疗颈椎病、肩周炎”“瘦脸、瘦肚子、瘦腿、提臀”“帮助睡眠”……筋膜枪号称“养生电锤子”,最近频繁在直播间露脸,不少艺人、网络主播卖力推广,售价从二三十元到四五千元不等。“6·18”网购平台活动首日,某品牌筋膜枪开售1小时,突破百万元销售额。在某直播平台,一位网络达人首次带货就售出5000多件,累计销售额近500万元。

  卖家称,筋膜枪利用高速电机,带动按摩头,高频振动抵达肌肉深层,可加速血液循环、减少运动后乳酸堆积等。尤其是腰酸背疼时,用手按摩较难到位,筋膜枪效果更好。

  去年12月,某网购平台报告显示,筋膜枪销量增速为300%,高于肩颈按摩仪、跑步机等,其中,“90后”买家占55%。

  但买家褒贬不一。从去年6月至今,在网络投诉平台,不断有消费者投诉筋膜枪没有“三包”,质量不过关。业内人士说,筋膜枪不属于医疗器械,以预防和治疗等功能进行宣传,属虚假宣传和夸大宣传。目前,它的生产和销售不需要许可资质,又没有统一的行业和国家标准,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并尽快制定标准。

  燃脂瘦腿助睡眠?专家:不靠谱

  “简单的肌肉放松是有效的。”陈孙裕说,筋膜枪主要作用是放松肌肉、促进血液循环,不能治病,目前,没有严谨的临床科研证据证明其疗效。

  他解释,如果把柚子肉比成肌肉,果肉外包裹的透明膜和白色的筋,就好比筋膜组织。身体长时间姿势不良、紧绷,或因运动、老化引起发炎,都可能导致筋膜粘连、疼痛。通常,筋膜枪适用于运动后或长期固定姿势后的肌肉放松,但它只能做到浅层肌肉放松,接触不到深层肌肉。

  他说,剧烈运动后,产生的肌肉酸痛一般会在2~7天内自行消失,超过一周还没缓解的,应到医院就诊。因为有些运动后的“痛”,不能用筋膜枪来缓解,如拉伤、扭伤、软骨损伤等,用筋膜枪只会加重病情。

  燃脂瘦腿、帮助睡眠等功效更不靠谱。筋膜枪的振动只针对肌肉、肌腱或关节周围的软组织,不可能有减肥、助眠效果。

  提醒

  筋膜枪使用禁忌多 根治疼痛还得找医生

  卖家称“哪儿不爽打哪儿”,但是,筋膜枪的使用有很多禁忌。最近,52岁的林依姆(化名)肩疼,一开始她每天用好几次,每次用10分钟,只用了两天肩膀竟肿了,疼得抬不起手,一查竟是肩周炎,因频繁使用筋膜枪,导致肌肉水肿。

  “不是打得越深、力度越大越好。”陈孙裕说,冲击力越大,对组织的损伤越大,容易导致肌肉疲劳、水肿。

  他说,人体很多部位不适合用筋膜枪,比如头颅、胸部、颈部大动脉、大腿内侧、颈椎等部位,重要脏器、中枢神经系统周围,尤其是血管、神经、淋巴密布的地方。肌肉较饱满部位相对安全,但要顺着人体肌肉纹理和筋膜走向打,通常一个部位打1~2分钟,力度不能太大。

  此外,有骨质疏松、糖尿病、出血性疾病的人最好不用,老人、孕妇、慢性疾病患者、长期卧床的人也不建议用。

  他强调,市民很难判断自己是否适用筋膜枪,想根治疼痛,还得找专科医师。在不想用或不适用筋膜枪的情况下,用手揉按、热敷、牵拉等,都可缓解紧张僵硬的肌肉。(记者陈燕燕)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