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台农业合作结硕果 乡村振兴成新领域

2020-08-05 15:41:51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8月5日电 (闫旭)福建省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5日透露,截至目前,福建省累计引进64个台湾建筑师团队,200多名台湾乡建乡创人才共同参与福建乡村建设,已服务108个村庄项目,覆盖27个县。

  看好福建乡村振兴机遇,一批台湾乡建团队、建筑师跨海而来,扎根福建各地特色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已成闽台融合发展新领域。

  福建省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鼓励台湾团队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项目,以此激活农村闲置或低效资源利用,每年选择若干试点村,开展“陪伴式服务”。

  “台湾在乡村建设方面有丰富经验,福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广阔市场,闽台合作大有可为。”近一年多来,台湾青年曾芝颖带领团队入驻福州市闽清县梅城镇,策划改造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街区已成网红。

  福建还开创了村居基层治理新模式,厦门部分区域、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地引进台湾社区营造师。其中,厦门市已有65名台湾社区营造师分布在59个社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累计引进台湾社区营造师64名,开展闽台融合试点村(居)92个,覆盖面达到42.4%。

  乡村振兴闽台合作成果丰硕,闽台农业合作持续拓展。官方统计数字显示,福建省已累计批办台资农业项目2721个,合同利用台资40.6亿美元,农业台资项目数和利用台资额持续位居大陆第一。

  目前,福建拥有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林业合作实验区,设有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累计有642家台资企业入园创业,引进台资11.9亿美元,年产值超过60亿元人民币。其中,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入驻企业76家,常驻台农600多人。

  此外,福建正推进9个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100个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基地建设,努力打造台胞来闽就业创业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