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0年福建本科批院校最强报考攻略来了!

2020-08-04 16:12:54  来源:海峡教育报

  注意啦!8月6日将开始填报本科志愿!

  2020年福建本科合并以后,会出现哪些影响呢?各个层次的院校分数有可能哪些变化有什么技巧?海峡教育报资深记者罗小春,根据多年的经验,针对合并后的本科批,进行填报志愿指导。

  本科批填报志愿时间表

  ▽

2020年福建本科批院校最强报考攻略来了!

  2020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

  各类录取控制分数线

  ▽

2020年福建本科批院校最强报考攻略来了!

  选择面广难度加大

  原来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是全国的重点本科院校和进入“985工程”“211工程”的高校以及部分省属重点大学。

  原来本科二批是招生数量最多的一个批次,有公办院校,也有独立院校,还有民办学院。

  今年,这两个批次合并,院校和招生数量大大增加了。没有批次的限定,考生可以选择的空间更为广泛,原来一本院校的征求志愿也只面对一本线上的考生,但合并本科批后,学生将不再有限制。同时,因没有本一切线、本二切线的界定,辨别好坏学校的难度将会变大。

  但是,虽然录取批次合并,但学校录取的档位是没有大的变化的。考生位次仍还是最主要的志愿填报依据。位次法填报志愿,即以考生在本年度全省排名折算出往年该排名对应的分数,对比该年度相应院校录取数据,作为志愿填报参考。考生可参考近三年的院校投档分和投档位次,准确定位,进行填报。

  对招生院校有何影响?

  ✔对于985、211高校以及部属、省属重点高校而言,基本不会受到影响,分数线的排名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省内本一院校:

  顶尖、热门院校,合并本科批对他们的影响不会很大;

  录取分数在本一尾部边缘时,大家可能因更注重专业,而选择了本二排前的院校;

  往年需要补录的本一院校,招不满人的情况会有所缓解;

  本一本二专业同时招生的院校,原来本二专业的分数可能会有所上涨;相反,原来本一专业的分数也可能会有所下跌。

  ✔独立学院:

  报考热度会适度增加,可能造成录取排名上涨。这点,从2011年福建省合并本二和本三录取批后的现象可以合理推测出。

  对考生填报有何影响?

  ✔高分学生:

  对于此类考生而言,所有学校都可以选择。虽然学校都合在一个批次招生,但是不妨碍高分学生填报志愿。

  ✔分数略高本一线的考生:

  对于此类考生而言,由于合并本科批,所以如果志愿填报不好,就有可能落到原二本院校。

  ✔分数略低于本一线的考生:

  对于此类考生而言,如果志愿填报的好,就有可能被原一本院校录取,所以处在这个分数段的考生要格外注意!

  ✔原本二线的考生:

  本一批次和本二批次的合并,给了原本二批次的考生更多“捡漏”的机会:理论上只要你踏入本科线,那么即便只高出一分,也能填报清华北大……

  这一类考生要更注重填报策略,合理设置填报梯度……填报得好,很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当然不能一味心存侥幸,毕竟这类考生实际的院校选择权不多,填报失利的代价也是很大的。

  特别说明:

  由于今年没有本二批,但是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仍可借鉴去年“冲稳保垫”的填报方法:冲可以4~5所学校,稳可以4~5所学校,保可以4~5所学校,垫可以2~3所学校。当然,“冲稳保垫”的学校也是因人而异,对专业没有要求的学生,可以多冲几所;对专业要求高的学生,可以在稳和保上多下功夫。

  每次上网填报志愿都是有时限的,应在30分钟内完成志愿填报,若超过30分钟,系统将自动退出;

  填报志愿,提醒请先在纸上打好草稿,网上填完就提交,否则会显示登录超时;

  填报志愿,记得点击“提交保存”按钮;否则,志愿信息就保存不了,等于没有填报志愿。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