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吴品峰:古石雕里有乡愁

2020-08-03 08:23: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雷岩平 郑瑞洋
  

吴品峰:古石雕里有乡愁

  吴品峰用毛刷小心翼翼地刷去石权上的尘土。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文 见习记者 林双伟/摄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石’馨……”在连江县城玉荷西路的闹市一隅,吴品峰窝在他的“一品堂”里,品石雕、盘石权,呈现了别样的《陋室铭》。古时,秤砣称“权”,秤杆称“衡”,合称“权衡”。随着电子秤的普及,石权逐步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这些可是历史的‘活化石’,代表着连江的古石雕文化,已经越来越少了。”10年来,吴品峰跑遍了连江大小村庄,“淘”来了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石头,只希望让连江的古石雕文化发扬光大。

  闹市中的“石头博物馆”

  昨日,记者来到了“一品堂”,这里就像一个“石头博物馆”:80平方米的空间内,陈列着上百件古石雕,以石权为主,也有石磨、石龟等,工艺精美、造型各异。有的玲珑小巧,单手便可托起;有的年代久远,可追溯到1000年前;有的十分珍贵,刻有“圣旨”二字。

  这样的藏品自然吸引了不少古石雕爱好者,可吴品峰都故意开高价,打消了他们购买的念头。相反,他在福州的古玩市场,花了3万元钱“淘”来了一只石龟。

  今年48岁的吴品峰,为何爱好收藏呢?对此,吴品峰解释说:“这些石雕是蕴含着连江特色文化的老物件,保存它们就是保存好连江的历史。”

  对于石雕的这份热爱,源自吴品峰的乡愁。他出生在连江黄岐一个渔村,从小就住在石厝里。“这些石厝保留了闽东沿海建筑的独特风格。”吴品峰说,他从小就对石雕等老物件感兴趣,甚至连猪槽也要看半天。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