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致力传播中国香文化

韩燕:两百场不够,就再来两百场

2020-08-02 09:43: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韩燕:两百场不够,就再来两百场

韩燕在展示香道

  福州新闻网8月2日(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文/摄)1日上午,仓山某商场内的非遗文化风雅集市里,韩燕展示的香道美学吸引了不少观众。2016年以来,她在福州举办了约两百场香道美学展示活动,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公益展示。

  1日在现场,韩燕进行了雅致的香道展示,吸引了不少过往市民的关注。展示结束后,还有市民向她咨询香道知识。虽然回答的内容已经重复了成千上万次,但是韩燕还是很耐心,在她看来,多一个人对香道感兴趣,就意味着中国香文化传承的范围又扩大了。

  韩燕是江西人,是江西非遗药香制作技艺传承人。她的丈夫则是福州人,两人此前在北京发展,2016年一个偶然的契机,两人决定回福州。2016年以来,她在福州举办了约两百场香道美学展示活动,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公益展示。

  “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以及名贵香料做这么多场活动,有价值吗?我的回答是:值!”韩燕说,几千年来,香是国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易经》《山海经》《尚书》《黄帝内经》《楚辞》《吕氏春秋》等都有关于香的论述。当她被制香的祖父影响后,便深深地爱上了香道里蕴含的中华文化以及香道所传达的顿悟与修行。

  “现在还是有很多人不理解香道。”韩燕说,虽然她长期参与推广香文化,但是还有很多人对它的了解比较狭隘。其实,所谓香道,是一种以“乐香”为道艺的高雅艺术,通过眼观、手触、鼻嗅等形式对名贵香料进行全身心的鉴赏和领悟,“以香为媒介,可以静心、闻香、品茶、冥想;对用香方法的研习,可以达到探究学问、反观心性、调养身心、增强智慧。”

  几年来,韩燕联合福州市妇联等单位举办了大量公益讲座,让不少人接触到中国香文化。“不仅仅只有在庙堂之上礼香,生活中处处可以用养生香,用香静气凝神。香是灿烂悠久中华文化的延续。”韩燕说,接下来,她会继续在福州推广香文化,“两百场不够,就再来两百场。”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