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超10万人参与 福州城区“垃圾分类示范屋”评选引发热潮

垃圾分类怎么做 这些小区有诀窍

2020-07-31 20:47:2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申哲

  福州日新闻网7月31日讯(记者 申哲 文/摄)7月26日,由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办的城区“垃圾分类示范屋”评选正式启动,活动在市民和网友中掀起参与热潮。截至7月31日12时,活动页面点击已达12万,超10万人参与投票,总票数达74万。

  上榜的小区垃圾分类屋有何特色?为何获得市民青睐?记者进行了随机走访。

  茶园新苑三区:垃圾分类积分可以兑换课程

  31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了晋安区茶园街道茶园新苑三区,一座蓝色框架的垃圾屋立在小区中央,既方便居民投放生活垃圾,又不影响居民日常出行。垃圾屋主体框架主色调为蓝色,象征“福州蓝”的清新,墙体主色调为原木色,与周边树木草地融为一体。分类屋内干净整洁,分类垃圾桶均有套袋摆放整齐,洗手池、消杀除臭装置、分类宣传栏、党建引领指示牌等一应俱全。

垃圾分类怎么做 这些小区有诀窍

茶园新苑三区的垃圾分类屋

  记者注意到,垃圾分类屋设有分类屋和宣教小屋两个独立空间,此外还有一座垃圾分类宣教体验中心。宣教中心分为垃圾分类学习区、网红打卡区、变废为宝展示区、寓教于乐互动体验区、互动惠享区,根据区域不同摆满了不同的展示品。

  茶园街道东浦社区干部告诉记者,为提高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社区推出了积分换课程的活动。茶园新苑三区的垃圾分类屋是晋安区首个“人脸识别”垃圾分类屋,居民投放垃圾时,通过人脸识别就可以看到自己的投放频次、分类准确率、所获积分,积分可以用来兑换围棋、书法、绘画等免费培训课程。

垃圾分类怎么做 这些小区有诀窍

茶园新苑三区的垃圾分类宣教体验中心

  由于课程基本上是面向小朋友,吸引了不少家长报名做志愿者,就这样一人带动多人,一个家庭带动更多家庭,东浦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90%,准确率达85%。

  元一温泉花园:居民积极参与破袋投放率超80%

  小区分类屋不仅仅是落实前端分类的一个个阵地,更是宣传分类环保理念和共建共享小区美好环境的一个个阵地,这一点,台江区元一温泉花园小区的垃圾分类管理员郭检雄和刘桂春深有体会。

  元一温泉花园的垃圾分类屋“藏”在小区西出入口边上的小林中,周围绿树掩映,幽静整洁,与环境融为一体。30日晚间记者前往时,恰逢垃圾投放时间,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络绎不绝。

垃圾分类怎么做 这些小区有诀窍

元一温泉花园,居民破袋投放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每位居民都能做到自觉分类投放,厨余垃圾还会主动破袋。而每当有居民正确投放时,刘桂春都会微笑着说一句“谢谢你准确分类投放”,这时居民也往往会报以微笑,画面融洽,让人心头一暖。

  在郭检雄和刘桂春看来,正是有了居民们的积极参与,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才能持续推进,越做越好。现在小区的主动破袋投放率超80%,厨余垃圾收集量也从刚开始时的一二桶,到现在的四五桶。

  对小区居民而言,垃圾分类也已经和每个人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小区居民黄阿姨告诉记者,元一温泉花园建成时间较早,在没开展垃圾分类前,垃圾桶就摆在自家楼下,虽然扔起来方便,但一到夏天就气味扑鼻。这种情况在垃圾分类屋建成后就不复存在了,垃圾投放也从原来的无序、随意,变成了定时定点,小区环境一下子改善了许多。“现在每天定时扔垃圾也成了一种习惯,每个人都养成习惯,小区环境才能越来越好”,黄阿姨说。

  目前,城区“垃圾分类示范屋”评选正在火热进行中,本次活动网络评选时间8月4日截止,网友可通过H5《票选你心中的垃圾分类示范屋》(https://vote2.fznews.com.cn/index.php?r=dianxinyun/vyq/)为认可的垃圾分类屋投上自己宝贵的一票。

垃圾分类怎么做 这些小区有诀窍

垃圾分类怎么做 这些小区有诀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