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8月、9月,福建开展以农贸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

2020-07-31 17:55:39  来源:健康福建

  为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巩固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7月29日,省爱卫办、省文明办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开展以农贸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

  专项整治时间为2020年8月1日至9月30日。

8月、9月,福建开展以农贸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

  《通知》明确专项整治工作内容:

  01

  大力整治农贸市场划行归市不合理、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清理市场内及周边区域的杂物、垃圾,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垃圾桶、垃圾运输车应保持加盖密闭,外观清洁无污秽,垃圾及时清运不满溢。维护市场内上、下水设施完好,上下水通畅,市场内外明沟暗渠保持通畅、干净。

  02

  市场内公厕原则上应达到二类公厕建设标准,洗手、冲水等设施完善,保持良好的使用性,蹲位、便器、地面、墙壁清洁,基本无臭、无蝇。

  03

  倡导无活禽交易、“白条”上市,严禁野生动物交易。活禽售卖区域应相对独立设置,实行活禽销售与宰杀分离,卫生状况良好,确保下水道通畅,活禽产生的粪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04

  保持市场内空气流通,对摊位的操作台面、垃圾桶、地面应每天消毒1次。对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收集点、污水、运输车辆等应定期进行消毒,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要增加消毒频次。对市场内外应每周进行1次虫媒药物喷杀,及时补充毒饵盒内的鼠药。

  05

  人流量大的市场要定期开展经营场所外环境(含污水)新冠病毒的监测,分析评估被污染的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06

  要加强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提高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健康素养和文明素质,文明诚信经营,主动落实市场卫生管理各项要求和规定,积极配合做好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从业者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可疑症状,要及时向市场管理者报告,规范就诊并告知市场经营相关情况。

  通知要求,各地要有计划、有步骤、分批次地推进农贸市场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和市场保供两不误。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各地要建立常态化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和保持专项整治成果。

  1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爱卫办、文明办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发挥爱卫办、文明办统筹协调作用,制订具体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责任,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2形成工作合力

  各地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合力。落实市场开办者(经营者)主体责任,市场开办者是专项整治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完善市场基础设施、规范市场划行归市设置、市场消毒和除“四害”、入场经营者卫生知识和文明素养宣传培训等工作。要发挥乡镇、街道、单位等基层爱国卫生、文明组织作用,要充分发动群众,人人动手,共同参与,形成良好氛围。

  3开展健康教育

  着力提升群众的文明健康意识。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和普及,将健康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和个人,推动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不聚集、一米线、开窗通风、用公筷,树立垃圾分类新时尚,培养保洁环境卫生好习惯等健康文明生活行为方式。引导公众注意食品卫生,不生食海鲜,厨房加工注意生熟分开,处理生鲜冷冻食材后要洗手。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福建省爱卫办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