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外贸百强城市厦门排名第五 上半年进出口逆势翻红

2020-07-31 08:53:40  来源:​厦门日报
  

  日前,《中国海关》杂志发布“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在全国参与评比的297座城市中,厦门市名列第五名。

  据悉,“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评选标准包括城市外贸水平竞争力、结构竞争力、效益竞争力、发展竞争力和潜力竞争力五大分项,共25个指标,由此计算出我国地级以上城市的外贸综合竞争力分值,具有较强专业性和权威性。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深圳、上海、广州、东莞、厦门、苏州、珠海、宁波、重庆、青岛。

  报告称,2019年,尽管遭遇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际局势纷繁复杂、经贸摩擦愈演愈烈的多重外部压力,但我国对外贸易以再创新高、份额提升的成绩再次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超强韧性。2019年,我国对外贸易同比增长3.5%,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继续稳固。国际贸易份额提升0.2个百分点,出口份额提升0.4个百分点。对外贸易逆势提升离不开每一个城市的奋发作为。随着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各区域间协同推进、各城市你追我赶,呈现更加开放、更趋多元、更加协调的发展格局。

  厦门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城市。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厦门市外贸稳中向好,货物贸易进出口6412.9亿元,增长6.9%,占福建省进出口总值的48.2%,继续保持龙头地位。其中,厦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良好,进出口额达2021.9亿元,增长14.4%,占同期厦门市进出口总值的31.5%,市场多元化步伐稳步迈进。

  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压力测试,我市坚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立足长远蓄能提势,外贸进出口实现逆势翻红,展现出较强韧性和发展潜能。数据显示,今年1月-6月,厦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3081.8亿元,增长3.9%,增速在计划单列市中居首位。从走势上看,上半年各月份进出口增速均优于全国。(记者 崔昊 通讯员 厦商轩)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