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前企业“来回跑” 如今政府“帮忙办”

台江区“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2020-07-31 07:39: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没想到在一个窗口取了一个号码,就一口气办理好了10家分公司的营业执照。”日前,在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福建百年万嘉超市管理有限公司外联部总经理吴外增拿到办好的营业执照后高兴地说。

  福建百年万嘉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生鲜与便利相结合的现代综合型连锁企业,旗下拥有万嘉便利店、便利客、万嘉生鲜超市等多个子品牌。今年6月,我省出台《关于推动福建省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从网点布局、营商环境、品牌升级、连锁发展四方面出台扶持政策,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发展。作为一家扎根福州19年的老企业,福建百年万嘉超市管理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申请在台江区注册10家分公司。然而,开办手续成为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得知这一情况,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在“企业设立登记专窗”集中受理10家分公司设立登记申请,以最快的速度为企业颁发了营业执照。“本来以为要花好几天才能完成,还担心耽误门店筹备,结果次日就办结,非常高效便捷。”吴外增为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优质服务点赞。

  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林思介绍,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让更多企业能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快速落户,该中心克服困难,协调市场监管局针对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内资公司设立登记及各种紧急情况开辟绿色通道,推行专人、专窗、专号办理,切实当好落户企业的“服务员”。

  据悉,今年1月刚刚揭牌投用的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共进驻23个部门815个审批服务事项,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区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三合一”。同时,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实现申请人“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

  在疫情防控期间,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审批服务模式,最大限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累计落实预约服务10046人次,受理网上申报件646件。

  此外,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还引进了辖区内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福州农商银行等3家银行进驻,为新设企业提供“保姆式”的无偿代办,变“企业来回跑”为“政府帮忙办”,不断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林思介绍,目前区级审批服务事项的平均材料数压缩至5.6个,承诺时限平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20.4%,“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97.5%,“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71.6%。

台江区“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0

相关新闻